济南商河县孙集镇:以淘宝村的炼成,看“商量”向基层延伸

信息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20-12-04 12:28

农产品上行无标准无包装无品牌,快递物流成本高,店铺装修运营不专业……一年来这些群众线上销售遇到的难题,济南商河县孙集镇政协委员联络室通过“商量”平台,运用“一核五步”商量工作法一一破解。9月26 日,袁窦村喜获“中国淘宝村”荣誉称号并受邀参加第八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

商量初:选题从群众中来

“受疫情影响,整个正月一块工程地毯都没有卖出去。”刘店村谊杰地毯厂老板刘安峰说。

“哈密瓜甜度到了16,我是会种不会卖呀。”田湾村的秦学利急的直挠头,他的“学利“牌哈密瓜有价无市。

2016年孙集镇启动农村电商工作,“站点、孵化、扶贫、直播、淘宝村”一年一个主题稳步推进。今年,联络室通过集中调研,和群众、委员征集议题,汇总了群众急需解决的14个问题,确定开展农村电商专题商量活动。

随即联络室会同镇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拿出商量工作方案,细化商量清单,就淘宝村建设、树立品牌、产品包装、人才培育、电商故事等6个方面进行专题商量。

商量中:形式不拘一格

在商量的过程中,联络室注重范围增面扩容,通过融媒体、公开栏广泛征集意见建议,邀请市民参加协商,提高群众参与度。4月24日,联络室召集第二次商量,拼多多、京东、淘宝电商从业者23人参加,同时邀请了淘宝课堂讲师、运维、物流人员从专业角度共商发展。商量的方式也多种多样,在群众基础好的村、委员发挥作用大的单位设立商量工作室,今年在安琦布业、袁窦村设点,基层协商更亲民。同时以流动工作室的方式,组织委员走进电商企业、现场、乡村,推动协商在一线,确保对话更平等、更真切。商量的步调实时共振,建立电商攻坚微信群,将委员加入进来,以“云互动”实现线上商量,听取社情民意。

深入的沟通交流从来不是机械单一的,在商量商河老粗布线上销售时,邀请县政协主席及相关委员到老粗布直播基地现场交流,同时以直播方式广泛征求网友意见,最终委员刘越形成了《乡村振兴战略下商河老粗布传承发展路径探索》发言材料,相关建议被商务、文化旅游部门采纳。

商量后:共识下成果丰硕

商量的成果是达成共识,基层协商的延伸畅通了群众利益诉求渠道、预防和化解了矛盾纠纷、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职能部门为群众办实事商量着办的观念正逐渐形成,服务意识进一步强化;党委、政府出台实施意见、工作方案做了充分结合,形成了劲往一处使,活往一处干的良好局面。

一年来,“农村电商发展”专题共组织商量4次,形成了六大成果。总结了5年电商工作经验,规划了十四五电商发展目标,出台了《孙集镇加快农村电商发展实施意见》;建成电商基地一处;整合了“孙集好物”下12款镇域农特产品, logo、包装、品牌语、VLOG俱全;8款产品电商故事家喻户晓;培训电商人才236名,培育了6家标杆网商企业;电商工作提档升级,袁窦村作为中国淘宝村,产品上行突破500万。“学利牌”哈密瓜从今年改名换姓,在网上它叫“西州蜜,大漠平沙一口甜”,而袁窦村的烧鸡,也摇身一变,成了“千年古村一口香”,这些网货色彩浓郁的农产品广受网友的喜欢。

电商专题商量只是“商量在泉城”商量平台向基层延伸的一个缩影,孙集镇政协委员联络室立足让“商量”贴民心接地气,解决群众的忧心事烦心事,推动政协履职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让群众更满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