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商量”的新意和心意:用青春话语传递济南“好声音”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12-03 16:48

泉城溢暖意,“商量”再出新。12月2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青春版“商量”在济南市托马斯实验学校举行。

为了加强青少年对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了解和认识,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四个自信”,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商量过程中培养社会责任感和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济南市政协创新性推出青春版“商量”,经过前期市政协社教卫体和法制委员会多次召开座谈会和发放调查问卷,广征民意,开门商量,首期青春版“商量”温暖启动,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参加活动并做发言。

“济南政协真有想法”,“这期青春版商量办得的确好”,“进入校园,听听青少年的声音,也让孩子们参与进来,太好啦”……爱济南新闻客户端全程直播,留言板上的点赞和好评,传递出市民群众对首期青春版“商量”深受热捧和热烈欢迎。

首期青春版“商量”围绕青少年健康成长,创下N个“第一次”,第一次进校园举办现场商量,第一次政协委员与青少年面对面协商,第一次让青少年唱“主角”,把话筒交给他们,第一次有小学生走进商量现场……而学子们的现场商量,举止大方,阳光自信,有问题、有观点、有温度,涉及人际交往、防止抑郁、身体胖瘦、减轻学业压力、健康上网、亲子关系、大学生心理健康、大学生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等,都是青少年最为关心最为敏感的社会问题,因此,台下的同学们听起来容易产生共鸣,形成共情,愿意参与其中,从中深受教育,不少学生认真记录笔记。这些,既是用青春话语传递主流价值,也为青少年根植协商民主的种子,激发社会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促进素质教育全面发展打好基础。

首期青春版“商量”充满新意,更有心意。创意十足、受益匪浅、十分震撼,商量现场,这些词语一度成为很多委员的高频词。青春版“商量”是“行走的思政课堂”的深度实践,同时也是协商民主的一块“试验田”。青少年在表达观点中展示自我,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同时也能把这种商量的氛围和协商的意识带回家里,辐射整个社会,就像市政协常委阮师漫的建议,学校的商量平台进一步延伸,“商量”不光在政协层面上商量,还可以在家庭商量,在企业商量,在单位商量,大家的事大家一起商量。

这充分体现了专门协商机构的特色优势,即政治性、包容性和人民性,以创新方式引导青少年有序参政议政,参与城市建设,体现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也是搭建委员与青少年的沟通纽带,走深走实群众路线,更加了解青少年群体的所思所想所盼,更好地凝聚共识,这是人民政协的初心和使命。

首期青春版“商量”,传递济南好声音,汇聚澎湃发展新动能。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2018年调研数据显示,党的创新理论的传播效果与传播主体的素养、认同度有直接关系。泉城商量创办三年多以来,以小切口、大民生接地气、得民心,不断拓展载体,打造新媒体传播矩阵,这也是商量走进青少年的品牌优势。商量现场,很多青少年金句不断,令人耳目一新,又着实触发思考,托马斯学校的张志博洋说道人际交往,“望家长可以指导但不要直接干涉,更不要替孩子做出选择。我们有一定明辨是非的能力,必要的时候我们也懂得拒绝”;王玺铭同学针对防止青少年抑郁倾向大胆提出“三步走战略”建议,宣传积极的价值观念,完善社会心理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社会舆论宣传;来自历城二中的张琼文关注亲子关系话题,“商量比命令更容易接受,请不要拿出下命令的姿态来匡正我们的行为。我们乐于接受建议,但很难心甘情愿的向命令低头。”商量倾听了青少年的真实心声,给予他们说“不”的权利,为他们提供开放而自由的表达空间,这是一座城市的情怀和胸襟。

市政协主席雷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这次市政协专委会和市教育局联合开展青春版“商量”,邀请同学、委员走进“商量”平台,就大家关心关注的话题,共同来开展“商量”,既是一项创新举措,也是有益探索,富有济南特色。青春版“商量”就是为济南的青少年打造的商量现场、建言平台、成长舞台,借助泉城商量硬核效应和公益效应,有序引导孩子们参与城市建设,播撒协商民主种子,厚植家国情怀,培养发现和解决问题能力,在他们孕穂拔节期注入阳光雨露和精神钙质,为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培育堪当大任的新时代接班人!(作者系天桥区政协委员、市青联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济南市政协“商量”特约研究员 钟倩。)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