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成长中的问题,让他们自己去“商量”!青春版“商量”为“中国式民主”生动作注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12-03 16:47

“请不要剪断我们的翅膀。青少年的我们具有一定认知选择能力,虽还不成熟,we really want to have a try。”

成长中,青少年需要怎样的教育?他们心里的民主到底是啥样子?12月2日下午,在济南市托马斯国际学校,来自山东师范大学、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省实验中学、历城二中等学校的学生代表围坐在一起,在济南市政协搭建的“商量”平台上,与老师、委员、专家、官员面对面,碰撞思想,“商量”对策。

“商量比命令更易接受。我们围坐于此,有商有量的方式亦能应用于处理家庭关系。”历城二中张琼文同学呼吁:“不要拿下命令的姿态来匡正我们。我们乐于接受建议,但很难甘心向命令低头。”

张琼文

张琼文的话引发了大家的共鸣。托马斯学校的张志博洋说:“我们不要做心理上的巨婴,而要做一个有独立思想和良好判断能力的准成年人。”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朵花,尽管花期不同、颜色不同,但都有自己的芬芳。近期,围绕“他人对青少年高矮胖瘦的评论会对成长产生什么影响”,山东省实验中学的郭嘉仪和朋友进行了一项调查,发现很多评论虽是同学间所谓玩笑话,却有很强杀伤力。郭嘉仪说,青春期的青年学生非常在乎自己的形象,渴望被尊重,希望得到正面的评价。

郭嘉仪

渴望被理解,渴望被尊重,这种潜意识里的自主诉求,已然悄悄在他们心中滋生萌芽。

听了8名学生代表的发言,市政协委员阮诗漫感慨地说:“心潮澎湃!有这么多孩子可以通过‘商量’平台来发表自己的意见,传达自己的思想,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是‘商量’的又一个创新。”

阮诗漫

“从大家的身上,我感到了青春的活力,也看到了一种责任和自信。”市政协主席雷杰说,我们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重要指示,联合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和济南广播电视台打造了特色化、制度化的全媒体协商平台“商量”。这次青春版“商量”,让同学们走进这个平台,让中国式民主的种子播撒在青少年心中,有助于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雷杰

“商量”创办3年来,已制作了30多个专题。接地气,是“商量”的鲜明特征。钻街巷、走地头、逛市场、进校园;组织居民、农民、企业主代表、网民代表参加座谈、集中商量、现场互动;委员们还走上街头当志愿者,走进直播间帮忙带货,登上公交车看交通,“组团”下馆子看复市,跳进藕池里问收成,遍访住户家问需求……

央视新闻评论员杨禹这样评价济南“商量”:“把中国式商量变得特别具体,离老百姓特别近。”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