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农业企业“贷”不愁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11-16 15:35

从9月中旬开始,市政协第三十专题商量调研组,围绕金融如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先后来到长清区、槐荫区和钢城区开展现场调研,邀请市区两级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有关金融机构围绕金融如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农业企业、农业合作社等在融资方面的问题诉求等话题开展商量交流与讨论。近日,市政协以“金融如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为题开展了第三十专题“商量”。

不少农业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瓶颈”之一就是资金跟不上,信息的不对称使得企业不清楚贷款流程和优惠政策,从而导致“贷款难”。有时候企业想贷款,因为担心到期还不上而陷入“不敢贷”的为难境地。针对这类情况,在“商量”现场,济南农商银行零售业务部负责人刘洋介绍,以济南农商银行为例,近年来陆续推出了63款信贷产品,其中支农的信贷产品就达到21款,抵押、保证、信用多种贷款方式满足不同农业企业的需求。

针对农产品季节性特点,农业银行济南分行三农对公业务部经理李欣表示,可以通过提前授信的形式灵活解决农业企业季节性资金需求。此外,“商量”现场多个金融机构代表表示会加强银企交流,主动将合适的金融产品和优惠政策向企业宣传,通过信息平台的对接实现相关政策信息线上互通,为农业企业发展提供灵活支撑。

在前期调研过程中,调研员们还发现乡镇的金融服务体系不健全,大部分商业银行在乡镇以下很少设立经营网点等情况。对此,李欣介绍了农业银行济南分行的一些做法和经验,他们采取物理网点+惠农服务站+惠农通服务点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建设模式,目前在2000多个村布设的惠农通服务点免费布设金融机具,帮助当地村民解决助农取款、转账结算 、代缴费等一系列金融需求。

同时,对于农业企业发展规模和方式各异的情况,政协委员提出针对不同企业实行“私人订制”的金融产品支持。金融机构代表表示,将加强和政府主管部门的合作以更全面、更精准地获取农业企业的经营信息,然后通过批量预授信的方式为企业量身定制融资方案。对于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类型的经营主体,金融机构也推出了一次核定、综合授信、随用随贷的授信方式,而且操作过程可以线上完成。

在本期“商量”最后,各金融机构代表均表示持续支持农业企业,对涉农贷款保持高增速,未来用更多灵活、适农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推动乡村振兴。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