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基层社会治理插上“智慧翅膀” 市政协围绕智慧城市开展现场商量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09-03 09:16

“小度、小度,请唱首《甜蜜蜜》”“好的,现在为您播放由邓丽君演唱的《甜蜜蜜》……”9月2日下午3时许,在杆石桥街道乐山小区广场,五六位居民坐在凉亭下隔空喊出自己喜欢的歌曲,奇妙的是凉亭内的音响如愿播放了每一位居民所点的歌曲。而凉亭一侧既能给手机无线充电又能畅游免费WiFi网络的智能座椅,更是吸引了大家的关注。

9月2日,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部门相关负责人和市民代表,先后来到历下区城市运行指挥中心、历下交警大队、龙洞街道全运村社区党群服务站、清风河畔小区、青年公园社区和乐山小区,开展现场商量,实地了解我市智慧社区、智慧交通、智慧城管建设发展情况。

一网覆盖开创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你们平时的工作是什么?”“像为特殊人群服务、政策法律法规宣传、社情民意收集等很多工作,都在我们工作范围内。”在龙洞街道清风河畔小区儿童休闲广场“商量”调研组分为五六个小组,分别与网格员、社区群众代表和小区物业代表交流着。

据了解,近年来,龙洞街道探索实现了一网覆盖,以街道社会治理网格为基础,将党建、综治、公安、执法等12个专属职能网格进行了全面整合,实现“多网合一、一网通办”。目前,该街道已形成三级网格管理架构。其中,一级网格以街道办事处(社会治理指挥中心)为主体,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网格长,街道办事处主任为副网格长,处级以上干部为网格员。二级网格是以街道各社区(村)为主体,由村居包挂领导干部为网格长,社区(村)书记为第一副网格长,科所队负责人为副网格长。三级网格即是普通(专属)网格,由社区(村)两委成员为网格长,街道机关工作人员、科所队工作人员以及区直部门与街道购买的专职人员为网格管理员,公安、交警、城管等各类执法人员为网格执法员,居民代表、楼院长、志愿者、物业人员等为网格信息员。通过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职责,该街道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

同时,该街道通过实施“行走龙洞”活动,推动了各类服务管理力量下沉到社区、各项服务管理措施落实到社区、各类矛盾隐患解决在社区。“‘行走龙洞’活动要求街道领导干部们迈开腿、张开嘴,走在一线、沉入基层,实现每天最低10000步的目标。” 龙洞街道党工委书记解伟表示,活动目的是要在行走中激发广大机关干部为百姓服务的热情和积极性,在行走中扩大广大社会主体的参与性,以此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任督二脉’,不断提升治理水平,更好为民服务。

智能化推动社区管理与发展更加高效

在乐山小区调研组被社区内的智能巡逻机器人吸引,并纷纷驻足围观。据工作人员介绍,智能巡逻机器人以巡固防,24小时对社区全域进行无缝隙巡逻,通过人脸、车牌等信息精确记录及识别可疑人员, 并可以及时发现危险化学品泄漏以及火灾,同时通知社区保安及自动报警,在夜间和恶劣天气条件下会更加凸显人工智能的优势,做到真正意义地解放警力。

事实上,智能巡逻机器人只是智能社区的一部分。当行走到垃圾桶附近时,音响会自动播报垃圾分类提示语;社区居民来到单元门口后,只需将脸部对准摄像头门锁便自动打开;坐在凉亭下乘凉时,只需喊出想听的歌曲,便会自动准确播放;本人持自己身份证进入“方寸间”,便可24小时自助处理车辆违章等……

此外,记者了解到,该社区VR人口管理平台,通过360°全景航拍展示,数据可视化呈现,“一标五实”动态信息管理系统,确保信息完整、准确、鲜活。基于智慧门禁,人脸识别,被动WiFi采集,手机微热点系统实现对固定和流动人口动态化精准管理,实现全常态化入户核对机制,高效推动智慧社区协同管理与发展。

现场商量中,调研组对该小区智慧社区建设情况给予高度肯定。同时,通过与社区居民拉呱、发放调查问卷等,调研组掌握了大家对智慧社区的理解和愿景,为进一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收集了大量一手资料。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