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利用才是最好的保护——济南政协“商量”老建筑活化利用良策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09-01 14:24

让老建筑真正活起来、用起来,才能在保护中体现它的价值。科学利用才是最好的保护。近日,济南政协以“唤醒老建筑、赋能新济南”为题,开展专题商量。集中商量现场,专家、委员们针对老建筑的活化利用举了一些鲜活的例子,也指出了一些方向。

李铭(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考古研究所所长):谈到利用,我最希望的是能开门纳客,特别是政府和国企部门使用的老建筑,应带头开放,哪怕每周固定开放几天。政府应出台相关的开放鼓励政策,对开放的就给予奖励。

程学锋(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科学利用才是最好的保护。我认为,老建筑的活化利用,应该在三个方面下功夫。第一,要在“资金保障”上下功夫。既要加大政府资金投入,又要出台奖补政策,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第二,要在“制度支撑”上下功夫。目前制约老建筑活化利用的制度“瓶颈”还有很多,需要以问题为导向,加快研究解决。第三,要在“宣传引导”上下功夫。用灵活多样、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高全社会保护利用老建筑的意识和共识。

李建军(济南老建筑文化旅游促进会会长、小广寒电影博物馆馆长):首先要给它赋能,赋予新的生命和现代的实用功能,还要找到“保护优先”与“活化受益”的平衡点。

娄淑娟(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名城保护规划处副处长):有一点必须遵从,那就是,不能够破坏历史建筑的核心价值要素和传统风貌特征,这个是保护的底线。

姜波(山东建筑大学齐鲁建筑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现在有很多老建筑受到年轻人的追捧,年轻人喜欢文创,在老城区不少老房子被改造成民宿、咖啡馆、像文创的这样的空间。

贺秀祥:老建筑活化利用除了前边提到的商业手段以外,公益性的也不能少,可以利用老建筑资源建设专题博物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