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老洋行、修女楼平移保护?原址保护是常态,平移是特例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09-01 14:22

随着技术的发展,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老建筑采取了这种平移、迁移的方式进行保护。那么如何看到这种老建筑的保护方式呢?

位于纬六路的山东丰大银行旧址——老洋行是山东省首座通过平移而保存下来的老建筑。据“老洋行”企业负责人、山东意匠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刘奎介绍,这是一座建于1919年,带有南欧巴洛克风格的建筑,有别于商埠区其他国家的建筑风格,十分稀有。

2005年为配合纬六路拓宽改造,意匠公司通过公开竞标,出资实施了建筑物向西整体平移15米,在全省开创了采用平移技术保护历史建筑的先河,2015年被公布为省级文保单位。

如今经过四年的改造,老洋行化身城市民宿,以焕然一新的姿态重新回到大众的视野。“现在改造成了十八间民宿,有早餐厅,还有会议室。”刘奎说。

“每个老建筑都有独特的历史文化内涵和地理环境,尤其是文物建筑,它是在这块地里生长出来的,换个地方、换个环境,就不是它了。”济南老建筑文化旅游促进会会长、小广寒电影博物馆馆长李建军认为,老建筑迁移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不能滥用。因此,他建议在开发建设时将老建筑和新建筑相融合,做到既保护又不影响利用。

“老建筑的迁移,要辩证地看。当然了这种迁移不能成为一种常态,如果是因为重大公共设施建设或解决重大民生问题需要,必要的迁移也是可行的。”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贺秀祥说,文物建筑保护有原址保护、近距离平移保护和异地迁移保护三种方式,其中原址保护是上策也是常态。

“近距离平移保护,我们济南成功的例子不少,比如老洋行、修女楼平移。”贺秀祥说,涉及文物建筑的迁移,国家规定,省级以下文物保护单位迁移都需要报省政府批准,原址保护是原则,平移或异地迁移只能作为特例。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