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们商量着办(20)唤醒老建筑 赋能新济南 济南政协邀您来商量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09-01 14:21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谢玮 济南报道

“济南楼观甲天下”,这是金元时期“一代文宗”元好问在游览济南的园林和建筑后,发自内心的感叹和评价。济南市政协调研组也围绕“唤醒老建筑 赋能新济南”开展一系列调研。济南政协第二十七专题商量调研组多次召开座谈会,委员、专家和企业代表就从老建筑的科学保护、活化利用、文化传承三个方面来商量,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老建筑保护面临新形势,济南已登记建筑类不可移动文物有650余处

在城市更新不断加快的今天,老建筑保护面临更多新形势新问题新要求。要科学保护老建筑,先要科学分类,对老建筑的分类标准是什么呢?按照保护价值由高到低,主要包括三类。第一类是不可移动文物,像四门塔、灵岩寺这些古建筑,像胶济铁路济南站近现代建筑群都属于这一类;第二类是具有一定历史、艺术、社会价值的历史建筑,像何家花园、曲水亭街15号院;第三类是传统风貌建筑,比如明府城内的传统民居建筑。目前来看,济南老建筑的量还是很大的,登记的建筑类不可移动文物有650余处,挂牌的历史建筑和普查历史建筑有370余处。

如何保护老建筑?首先要摸清家底,应保尽保。目前老建筑的挂牌保护还是不尽人意的,比如棋盘街的白衣庵门楼,是一座有300多年历史的无梁殿,至今没有挂牌保护。其次是科学保护,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提高保护水平。第三,要修旧如旧。周边环境要协调配套。比如上次调研德华银行,围墙上挂着一大堆杂乱的光缆、电线,既有碍观瞻,又影响下步的围墙透亮改造。据反映,光缆电线属于公安和移动的。银行方面不敢随便清理,他们拨打了12345热线,也没有解决。

济南的老建筑产权归属比较分散,有部队、政府、国企、学校的,还有老百姓的,建议由政府相关部门牵头,做好老建筑的产权流转、整合、征收、认领工作。现在历下区有了明府城发展中心,负责管理保护古城区的老建筑。

老建筑迁移、平移,活化利用让老建筑真正活起来

近年来随着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老建筑采取了这种平移、迁移的方式,每个老建筑都有独特的历史文化内涵和地理环境,尤其是文物建筑,它是在这块地里生长出来的,换个地方、换个环境,就不是它了,所以说迁移,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不能滥用。政协委员建议有可能的话,在开发建设时将老建筑和新建筑相融合,做到既保护又不影响利用。

老建筑的迁移,要辩证地看。当然了这种迁移不能成为一种常态,如果是因为重大公共设施建设或解决重大民生问题需要,必要的迁移也是可行的。目前看,有三种方式:第一种是原址保护,是上策,也是我们文物建筑保护的常态;第二种是近距离平移保护,我们济南成功的例子不少,比如老洋行、修女楼平移;第三种,就是异地迁移保护。涉及文物建筑的迁移,国家规定,省级以下文物保护单位迁移都需要报省政府批准,原址保护是原则,平移或异地迁移只能作为特例。

让老建筑真正活起来、用起来,才能在保护中体现它的价值。像小广寒电影院从一座濒危坍塌的老建筑变成国保单位,形成济南一个网红打卡的地方,实现了活化利用一个非常好的凤凰涅槃,在全国也是非常好的历史建筑保护的优秀例子。

现在有很多老建筑受到年轻人的追捧,年轻人喜欢文创,在老城区不少老房子被改造成民宿、咖啡馆、像文创的这样的空间。老建筑活化利用除了前边提到的商业手段以外,公益性的也不能少,可以利用老建筑资源建设专题博物馆,比如省级文保单位宏济堂西记(宏济堂博物馆),利用馆内原有的中药生产、加工器具,以及阿胶制作流程沙盘,向游客展示宏济堂中医药文化和阿胶文化主题,普及健康知识,效果就很不错。

建设“文化济南”,老建筑是重要的载体

在文化传承方面,胶济铁路博物馆和蔡公时纪念馆,分别打造成了展示山东铁路发展史和弘扬爱国主义的教育基地,受到社会各界的欢迎和好评。济南市邮政局主办的华夏书信博物馆,展陈大量的家书家信,市民可从中感受“家书抵万金”的厚重和浓浓的家国情怀。

要建设文化济南,就要抓好三个“关键词”。第一个是“挖掘”,深入研究老建筑的文化内涵。另一个是“彰显”,借助老建筑的“名气”,增强文化济南的“底气”。第三个是“产业”,利用老建筑的历史文化优势,做大、做强、做精我们济南的文旅产业,像故宫口红,非常精美,也非常时尚,这样一盒是8支,特别受年轻人的欢迎。据了解,故宫的文创产品一年的销售收入能达到15亿。可以说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非常可观,特别值得学习。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要防止过分的“商业化”。政府部门要严格把关,使老建筑的文化传承能够健康有序进行。

经过商量,委员专家一致表示:建设文化济南,老建筑是重要的载体,要深入研究老建筑的文化内涵,讲好老建筑的故事。同时利用老建筑的名气,来增强文化济南的底气,再通过产业助力,利用老建筑的历史文化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做精济南的文旅产业,这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不懈努力。加强老建筑保护与活化利用,唤醒老建筑,赋能新济南,为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