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泛调研深入研讨 确保惠企政策落实落地 市政协开展第二十八专题“商量”现场商量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08-16 12:13

“政府出台的相关减免政策,你们现在具体享受到了多少?”“没有享受到的优惠政策出了什么问题?”“具体是什么原因?”13日下午3点半左右,在济南邦德激光股份有限公司,数十人围在一起一边认真听取企业发展情况介绍,一边详细咨询疫情发生以来政府出台相关惠企政策的落实落地情况。

13日,市政协第二十八专题“商量”调研组以“纾困惠企 激发活力——泉城商量助推惠企政策落实落地”主题,兵分两路赴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济南邦德激光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万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我市多家企业调研并座谈交流。聚焦人才、科技等惠企政策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调研组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促进我市智慧城市政策平台建设,让智慧城市政策平台成为城市大脑的重要组成部分。

山东能源重装集团莱芜煤机公司自搬迁新厂区后,不断形成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等模式向新动能转换。该公司纪委书记纪平介绍,转换过程中,真切感受到针对济南市对于企业政策的支持,效率高且落实快。他认为,在实业、民族制造业等业态应出台一些针对性政策,拉动内需,形成内循环,带动企业向高质量方向发展。

“疫情期间,莱芜区政府有针对性向我们宣传政策,让企业第一时间了解到惠企内容。”山东阿尔普尔节能装备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浩所在企业在疫情期间享受了社保、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且政策落实效率高、速度快。他认为,下一步应出台更多集全省之强,聚全国之优,打造在全国具有压倒性优势的惠企政策,助力“五个济南”建设,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

山东万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立足于光电设备前沿的技术型企业,主营业务是研发和生产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云台、智能光电转台,自动跟踪光电转台。“疫情发生以来,党委和政府为我们中小企业出台了减免税收、缓交社保等一系列支持政策,极大缓解了经营压力。”山东万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栋介绍,在人才政策落实方面,他们公司符合条件的人员已经全部申请到了补贴,但目前人才公寓数量偏少,期盼政府后期能够加大人才公寓的投入,并希望政府加大补助力度,降低高层次人才购房的首付比例。此外,他建议相关部门能够合理降低申请条件,让符合申请补贴的人员能够切实享受政策补助。

济南邦德激光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主要经营范围包括激光应用设备、激光器、机械设备及零部件的技术开发、生产、销售、安装调试及服务。该公司副总经理徐猛说,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企业真切感受到了政府给予的关怀和温暖,也从中享受到了很多的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度过了难关。他认为,作为生产企业来,虽然很多员工学历不高,但在创新、创造方面表现出了超强的能力,因人才政策相关条件约束,无法享受高层人才待遇,希望政府放宽人才定位,加大技能类人才的补贴政策。

山东创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化学药品和生物技术的研发。特别是该公司自主研发的生物制品I类抗肿瘤新药“注射用戈氏梭菌芽孢冻干粉”,将成为世界首个细菌靶向溶瘤新药。该公司副总经理杨冬霞说,对于该项目公司已投入研发费用2.16亿元用于临床前研究,今年即将正式开展临床试验,但仍有8000万至1亿元的资金困难,希望政府给予支持和帮助。

在深入调研并听取了企业负责人相关情况介绍后,市政协常委、市总工会副主席于虹建议,企业中的一线员工可以积极参与到“济南工匠”“济南大工匠”等评选活动中,通过该途径来享受人才政策补助。

“通过企业的反馈,可以看出企业不了解政府出台的一些文件和政策,导致了他们享受不了本可享受到的优惠。”市政协委员、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山东分所总经理张松旺建议,政府建立一个优惠政策的公共平台,供企业全面了解相关的优惠政策。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