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困惠企 激发活力 市政协开展第二十八专题“商量”现场商量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08-16 12:13

“只要一照,几秒钟就能检测出瓶内的物体是否有害,这个设备研发制造,打破了国外产品的垄断。”8月7日下午2点40分左右,山东赛蒙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一边介绍企业产品,一边诉说目前的发展需求。这是第二十八专题“商量”现场商量的一幕。当天下午,市政协调研组围绕“纾困惠企 激发活力——泉城商量助推惠企政策落实落地”主题,赴多家企业调研,聚焦我市人才、科技等惠企政策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兵分两路分别实地调研了山东赛蒙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巨洋神州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民营联合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关村(济南)产业基地、山东手足外科医院、源动力集团有限公司等地,并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

2015年,山东赛蒙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作为高新技术企业被招引到我市。该公司总经理冯振军说,企业被引进来后,在资金和子女教育等问题上,均都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企业也安心,攻破了大量技术难题,成为行业的佼佼者。他认为,政府应该支持本土培养的高新技术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占领行业制高点,快速扩大市场覆盖面,带动产业链更好发展。如此,在本地高新技术发展的同时,自然形成人才聚集效应。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企业发展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但党委政府出台了很多务实政策,为企业发展搭建了舞台。”山东硕和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志国的企业享受到了员工养老保险、租金减免等方面的优惠。同时,他感觉,目前政府针对小微企业、创新科技企业的优惠政策较多,对规模性实体企业的相关政策较少。为此,他建议政府出台有利于规模性实体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并给予细化指导,让企业能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

市政协委员、积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良则表示,目前在电力行业该企业发展没有任何问题,但在跨行业发展方面遇到瓶颈。他认为,目前企业掌握核心技术,有信心也有能力做类似轨道交通等方面业务,但目前因为尚未承接任何相关项目,所以没有机会跨行业发展。为此,他建议政府应为有能力的本地企业提供机会,令其完成“首台套”经历,为企业走出去,向全国拓展业务提供基础。

在深入调研并听取了企业负责人相关情况介绍后,市政协委员、山东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夏同水认为,从城市和高新技术企业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政府应该帮助高新技术企业,占领行业制高点,在某一领域展现优势。同时政府应该在资金、人才、实验室等方面把高校和企业结合起来,相互借力。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