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政协第二十六专题“商量”汇聚众智 做好三篇文章,推动直播经济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08-11 17:09

直播经济大潮涌动。日前,市政协以“发展直播经济 激发泉城新动能”为题开展了第二十六专题“商量”,调研组前往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济南广播电视台、智慧蓝海电商企业直播基地等展开现场交流探讨,还赴杭州、义乌考察学习先进地区发展经验,随后,大家围绕如何做好直播经济中的“人”“货”“场”这三篇文章展开集中商量,汇聚加快发展直播经济的“济南策”。

谈及直播经济,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直播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发展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济南已经把直播经济列入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商务部门也在积极推动直播电商等新业态的发展,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全市上下已经形成了直播电商快速发展的良好氛围。

在开展了大量调研后,调研组了解到,要想直播经济高质量发展,需做好“人”“货”“场”这三篇文章。在直播经济发展过程中,人才的作用非常重要。如何更好地为直播经济培养人才?

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原院长臧旭恒建议,应该走政府、企业、学校三方融合的培养模式,为济南直播经济的迅猛发展打下人才基础。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人才培养方面,市商务局已制定了规划,主要采取三个方面的措施:一是鼓励引进专业的直播电商人才;二是创新培养机制,鼓励高校、职业学院和MCN机构联合办学,培养主播达人;三是支持电商企业和MCN机构培育属于自己的带货达人。

发展直播经济,除了解决“人”的问题、做好“货”的品质,还需做好“场”的文章,直播经济的“场”主要是指什么?在专家看来,这个“场”指的是MCN机构的作用,简单来说,MCN指的是孵化网络红人及相关专业人才并且对接平台的机构,MCN机构是商家、主播和平台之间的枢纽,重要性不言而喻。韩都衣舍电商集团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胡近东就建议,政府应将MCN机构的培育或引进当成重大课题来研究。

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发展直播经济,济南非常重视“场”的建设,而且非常有信心把“场”建设好。一是发挥好济南市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二是聚合头部新媒体平台,加大对济南市流量的支持;三是引进一部分有影响力的直播平台企业、MCN机构;四是培育本地的机构、打通产业链,促进电商经济的发展;五是鼓励媒体、企业或者直播电商企业做大做强业务,增强赋能水平。

在“商量”过程中,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商务局准备了8位数以上的政策资金,来扶持直播经济的发展。下一步,商务局的工作重点是在整合产业链、供应链以及优化配置行业资源上下功夫,着力打造一批产业集群、公司总部和达人,促进直播经济的发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