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商量”汇智守护城市之魂

信息来源:联合网 发布日期:2020-07-13 09:30

济南老火车站

泉城济南,是一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河、有湖、有众多名胜古迹。承载岁月的“老建筑”用“时光之手”为后人们留下珍贵印记。这些与岁月携手走到今日的老建筑,隐蔽在现代化高楼林立的大厦之中,鲜有人知。

7月10日,济南市政协第二十七专题“商量”第二场现场商量团与济南老建筑“零距离”接触,五三惨案蔡公时纪念馆、商埠文化博物馆、小广寒电影博物馆、曲山艺海博物馆、德华银行旧址……相关职能部门、济南市政协委员边走边看边“协商”。

最好的利用是把老建筑办成博物馆或者纪念馆来传承文化。

位于济南市经四路370号的,是一幢由19世纪末德国人设计建造的二层洋楼,这里就是蔡公时纪念馆所在地。

蔡公时公馆是原国民政府驻山东济南交涉公署特派员办事处旧址,是蔡公时烈士的殉难地,是济南“五三惨案”的重要纪念地之一,也是中国近代史中具有重大历史教育意义的近代建筑遗存。

蔡公时纪念馆

“老建筑承担着传承历史文化的作用,首先要对老建筑进行维修保护,只有维修保护好了老建筑,才能挖掘出文化济南的历史积淀。”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文物局)副局长于茸认为,最好的利用是把老建筑办成博物馆或者纪念馆来传承文化,蔡公时纪念馆就是典型的一个案例。

目前,通过维修和整治,蔡公时博物馆恢复了其历史风貌,成为了代表济南商埠历史发展的一处历史建筑。这样做不仅使历史文物得到了保护,还赋予了它新的时代内涵,意义重大。

小广寒电影博物馆

让“老建筑博物馆”搭上“云平台”,竖起“文化济南”品牌旗帜。

“建设文化济南,要加强对老建筑活化利用,特别是济南商埠区的保护。商埠区是济南创新、开放、融合文化的代表,也是老济南文化特色的体现。”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社科院文史哲研究所所长董建霞的话语重心长。

在经三纬二路和纬三路的中间路南,有一座巍峨挺拔的典型的德国巴洛特风格建筑。这座建筑无论是与相邻的居民老屋,还是对面高耸的现代建筑相比,都是那么显赫,那么别致,让人看到会驻足多打量一下,印刻在脑中,难以忘怀。这里就是历史悠久,传承百年、闻名遐迩的“小广寒”电影院原址,建于1914年,是济南市的第一座电影院。

如今,这座历经百年的老建筑变身特色博物馆,据了解,2009年,“小广寒”进入保护修缮和活化利用期;2011年6月修复完毕,在此成立了小广寒电影博物馆。2013年后,小广寒开拓为老电影主题餐厅,店里收藏的百年来流行的各式电影放映机,成了其独有的一大特色,也让这座百年老建筑重新焕发了活力与生机。

如何让济南的老建筑得到保护加活化,探索从未停止,也并非无路可寻。济南市政协委员王婷婷为此特地做了大量深入的调查研究,她直抒胸臆:一定要打造济南老建筑网上博物馆。

既接地气儿,也上“云端”,老传统和新思路并不矛盾。投入相应资金,进入民间资本,建设开发老建筑互联网“云”平台,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进一步推进完善网上博物馆服务标准化、法制化、制度化、安全化,建设成为服务型老建筑网上博物馆。利用成熟的数字技术,推出一批精品老建筑的网上展览,实现老建筑与百姓间的互联互通。

曲山艺海博物馆

代表老济南文化符号的,还有曲山艺海博物馆。历史上的济南,曲艺繁盛名闻海内,号称“曲山艺海”,许多传统曲艺在济南都有根可寻。一句老话讲的好:北京学艺,天津练活儿,济南踢门槛儿,这句话足以说明当时济南曲艺文化的兴盛和繁荣。

现如今,曲山艺海博物馆坐落的位置也是济南商圈的繁华地段,周围居民的居住非常集中,十分有利于社区群众文化生活,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罗晓静提出建议:唤醒市民和游客对于“曲山艺海”的回忆和纪念,以此来扩大曲山艺海文化品牌的知名度。博物馆要经常组织文艺活动,以点带面,扩大曲山艺海博物馆的影响力。

德华银行建筑群

老建筑焕新颜,注入新的生命活力,需要社会聚力汇智共担当,立足实际、着眼未来,才能行以致远。改变老建筑保护与活化的观念,加快更新老建筑保护活化理念,赋予其更多的人文、艺术和经济价值,做出城市特色的作品,延续城市文化的传承。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