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历史优秀建筑和文物建筑的活化利用 要引入社会资金

信息来源:叮咚FM 发布日期:2020-07-02 16:08

今天,在市政协第二十七专题“商量”中,政协委员、相关部门、专家学者围绕“唤醒老建筑  赋能新济南——加强老建筑保护与活化利用”建言献策。

在老城区有不少颇有文化底蕴的文保单位,但一些非国有产权的文物建筑年久失修,风雨飘摇。不少市民建议,政府部门要把文物保护切实落实到行动中。“重视要重视在根源上,要看看下一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这是最重要的。”

政协委员、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国芳介绍,从2016年起,他们就启动了历史建筑普查、测绘建档、保护图则编制等工作,最终确定了首批历史建筑普查名录366处,后续又公布了两批历史建筑名录,建立了完善的历史建筑纸质和电子档案及数据库。“我们把老建筑的保护从平面的保护到立体的保护,以及到网上公开展示,形成了一个系列的保护。”

对老建筑进行活化利用,意味着因地制宜地对文物建筑进行保护,在合理的利用中获得新的生命。市政协委员、山东省工业展览馆艺术总监马子恺认为,保留老城区居民生活状态,依托历史建筑建立书画创作场所,传承弘扬历史文化。“老城区更接地气,中国人的精神生活全部体现在这里,用手中的画笔,画街里街坊平时生活的情节。书画的主题定位在描写济南的泉水生活,就更有主题性,更有意义。”

对于老建筑的保护、开发利用,委员们表示,需要社会各界群策群力,创新经营思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林海铭表示,新版的《济南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草案)》正在提请人大二审当中,将为保护历史建筑、活化老建筑提供政策帮助。“我们在这次修订当中,就要明确产权人、使用人、各级政府如何保护,政府的公共投入如何对历史优秀建筑和文物建筑保护,再就是历史优秀建筑和文物建筑的活化利用,要引入社会资金,渠道要打开。”

记者 宋佳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