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镜头】如何加强公共卫生医学人才队伍建设?泉城“商量”献计献策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07-02 10:25

今年年初的一场疫情,让公共卫生体系经历了一场严峻的考验,也给我们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敲响了警钟。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是维护城市整体安全的关键举措。是补齐民生领域短板的重要内容。如何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近日,济南市政协开展“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推进健康城市建设”专题协商,并首次与商量平台深度融合,开展了第25专题商量。如何结合济南实际加强公共卫生医学人才队伍的建设,在专题座谈会中,委员、专家们纷纷献计献策。听听他们怎么说?

市政协常委、历城区副区长付修琍:我想向市卫健委的领导提问,我们知道,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在整个医疗体系中发挥重要的网底作用。但是在实践中,专业技术人员相对不足是非常现实的一个问题,年轻人想进入这个行业的积极性不高,出现断层的压力还是比较大。所以我的问题是:我们下一步从市级或者市级以上层面,解决基层医疗机构人员不足的问题上有什么样的制度设计或工作安排?

济南市卫健局马效恩:感谢您对这个问题的提问,基层卫生人才也是基层网底的守护人,健康的守护人。前期我们济南市也作了一些探索,围绕着人才的搭建,实施了高端人才的引才,在职人员的留才方面的培才,基层人员的育才,应该说形成了一个引才、培才和育才的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架构。

疾控专家雷杰:作为省疾控中心,我们又建立了一个人才引进机制,就是定的是首席专家,首席专家是可以全国招聘的,为此引进人才“开了口”。对未来,我们有了首席专家,我们会不会更进一步,有些特种的、特殊的人才招聘可以通过人社厅能够解决呢?

市政协常委阮师漫:我们坐拥山东大学和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两所具有独立公共卫生学院的大学,应该有所突破,是否能够建立济南预防医学研究院和高校深度融合,共同来培养公共卫生和应急的人才,打造专业化和应用人才梯队。

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李士雪:建议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山大公卫学院联合成立山东大学预防医学研究院。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