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们商量着办(18)做大平阴玫瑰健康产业 济南政协邀您来商量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06-15 16:38

编者按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为建设“为民政协、务实政协、开放政协”,济南市政协探索创建“商量”平台,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向群众延伸。“商量”将选择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题目,邀请政协委员、各界群众、有关部门定期开展。

即日起,大众网济南频道联合济南市政协,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咱们“商量”着办》,根据“商量”平台组织的活动内容,助推济南市政协更广泛、更充分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增进共识,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汇聚强大合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谢玮 济南报道

在玫瑰盛开的季节,济南市政协调研组围绕“做大平阴玫瑰健康产业”开展一系列调研。平阴玫瑰产业目前存在哪些困境,究竟如何才能让平阴玫瑰真正做大做强,委员、专家们还有哪些好的意见建议,又做了哪些推进工作?济南政协第24专题商量调研组多次召开座谈会,委员、专家和企业代表围绕打造平阴玫瑰品牌,如何做大做强产业,挖掘本土发展特色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建议平阴玫瑰列入济南第二市花,发展玫瑰旅游业开发

“我建议把平阴玫瑰列入济南的第二市花。”济南市政协委员李丽表示,虽然玫瑰花很常见,但是在济南市区却很少见到平阴玫瑰的身影,所以在今年济南市两会上李丽提了一个提案,建议把平阴玫瑰列入济南的第二市花。济南正在从大明湖时代向黄河时代千年一跨,市花从荷花到玫瑰,从四面荷花三面柳,到杨柳萦桥绿,玫瑰拂地红,也是很有标志性的。

济南市园林和绿化局副局长郑兆亮也表示,许多城市有两个市花,像北京的市花是菊花和月季,青岛的市花则是耐冬和月季,所以增选玫瑰为第二市花是可行的。市花的评选有一个严格的程序,在争取各方面意见后,需要政府通过,再开展市花的评选活动,最后还要经过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通过之后才能确定。

从旅游开发的角度来讲,玫瑰产品或者产业在西方国家一直是一个中高端的旅游项目,市场的机会非常多,比如说会展、婚庆,都是非常好的市场机会。平阴玫瑰旅游开发,不仅要面向平阴、面向济南,还要面向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市场空间拉大了,可以开发的产品就多了,产业链也就可以有更好的延伸。

今年济南将打造100条花景大道,实现绿城、花城、泉城三城共建

山东财经大学教授、全域旅游研究所所长庞晶表示,要集聚全市、全县的力量,集中地、高标准地打造一个旅游集群片区。首先就是精品玫瑰小镇的建设,要把玫瑰产业链做长做宽,把种植加工、休闲康养等都加入,打造一个精品化的旅游目的地。

“今年济南要打造100条花景大道,花漾街区和千园之城。”郑兆亮表示,结合实际工作,今年济南将按照绿城、花城、泉城三城共建。同时,也明确规定把平阴玫瑰,作为一个花卉的重点来进行栽植。并且明确提出要求,每个区县今年都要打造一条以平阴玫瑰为主题的花景大道,希望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做大玫瑰产业,让更多的市民爱上玫瑰,使玫瑰真正成为代表济南城市形象的一个名片。

济南市商务局也将支持这一美丽的产业发展,“我始终坚持产品为王、内容为上,要做一个好的产品,又要讲好它的故事。”济南市商务局一级调研员康广民在会上提到,作为商务局,通过宣传增加我们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是义不容辞的。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县域经济发展处处长刘学斌表示,听了专家委员很好的意见后很受鼓舞,建议平阴县政府做好十四五规划,尤其建议在规划之下做好打造玫瑰产业的专项规划。

济南市发改委也会在这个过程当中特别关注、指导好这一点。在硬件条件的建设方面,要做好优质民宿、高品质餐饮等,其次是软环境的建设,应该着重在营商环境方面来做一些文章。一束玫瑰花能打动自己的心上人,6万亩平阴玫瑰,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相信一定能够打动全世界。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