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大平阴玫瑰健康产业?济南市政协调研组在田间地头”商量“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05-28 15:49

“今年玫瑰产业收益怎么样?”“产量能达到多少?”……5月27日上午,济南市政协调研组赴平阴县开展第二十四专题“商量”现场商量,并在田间地头与花农、专家探访“做大平阴玫瑰健康产业”这一话题。

据了解,济南市政协调研组先后来到平阴县玫瑰镇北石硖村、平阴县玫瑰花研究所、陶庄村、玫瑰产品销售店铺,通过实地调研,细致了解玫瑰花的生长、种植、销售情况以及玫瑰产业发展情况。

“要想突破玫瑰产业发展瓶颈、切实提高花农的收益,要走科技路线。”北石硖村是平阴县玫瑰花的核心种植区,该村自1984年起就大规模种植玫瑰花,村党支部书记周长胜称,目前对玫瑰花的加工大多是停留在物理加工层面,而化学加工和高分子加工等方面技术的提高,可以大幅提升玫瑰花产品的价值。

同时,周长胜认为做大平阴玫瑰健康产业还要走品牌路线,而走品牌化之路首先要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并且有自己的销售渠道,有了这些基础之后进一步提升玫瑰花的品质。

“目前在发展玫瑰产业时,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食品研发方面,而下一步要想做大平阴玫瑰健康产业,就应抓住平阴玫瑰的品种优势,进一步提高玫瑰产品的附加值。”平阴县玫瑰研究所副所长孟宪水称,平阴玫瑰可“药食两用”,还可做香料,他建议开发玫瑰花的药用价值,做好保健品研发等工作。

对于平阴玫瑰健康产业发展问题,孟宪水认为可广泛邀请与玫瑰产业相关的教授等专家学者以及与玫瑰产业有关的产品加工业、观光旅游业从业人员,联合多方搭建一个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向全国推广平阴玫瑰产品。

“我们鼓励村里成立合作社,把村民种植的玫瑰花都纳入到合作社这个篮子里去。”平阴县玫瑰镇党委副书记、政协联络室主任付娟说,玫瑰镇积极做好玫瑰种植合作社与玫瑰深加工企业对接工作,并且计划培育当地网红进行直播带货。

当天下午,济南市政协调研组走访平阴县多家玫瑰销售门店,实地了解玫瑰产品的销售情况。店内有玫瑰花茶、玫瑰酱、玫瑰酒、玫瑰鲜花饼、玫瑰化妆品等多种玫瑰产品,其中最受欢迎、销量最好的产品是已经成为“网红产品”的玫瑰鲜花饼。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记者 程凌润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