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搭台,把脉中医药“硬核”发展!泉城“商量”奏响加快建设“康养名城”协奏曲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05-12 14:29

抗疫现场,中医建取新功;扁鹊故里,“商量”凝聚共识。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传统中医药“大显身手”,也使人们认识到中医药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近日,济南市政协以“唱响扁鹊故里,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开展了第二十三专题商量集中商量,5月11日专题视频节目播出后,在市民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和高度热议,掀起一股共话中医发展,助力“康养名城”的社会热潮。

习近平总书记曾对中医药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强调“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前段时间,省委书记刘家义在济南调研时指出,山东是中医药大省,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必须高质量发展,加快由中医药大省向中医药强省转变,济南要充分发挥省会优势,着力打造“康养名城”。

为了落实省委书记刘家义的讲话精神,扎实推动意见落地见效,济南市政协联合农工党山东省委、农工党济南市委,前期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部门代表、企业代表以及群众代表,奔赴医院、学校、药厂、基层等开展深入调研和座谈,举办集中现场商量,为省会中医药产业健康发展把脉开方,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稳步推进“康养名城”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政协力量”!

泉城“商量”直播现场,让我们看到中医药的济南路径。救疫如救火,一向被认为“慢郎中”的中医,却在这次抗疫中彰显实力担当。市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援鄂医生谭镇岳从抗疫一线的把脉调方、穴位按摩、养生功法,包括八段锦、五禽戏,来讲述中医药在抗疫中的重要功效,扭转了群众的刻板思维。年过七旬的名中医教授王新陆更是用详细的数据,证明中医药在抗疫中的关键作用,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使用中医药占91.5%,其中湖北省占90.6%,有的地市达到100%,而普通症和轻症患者服用重要,可以提前3到5天核酸检测转阴。作为医宗扁鹊故里,守正创新发展,弘扬中医文化,大家一致认为完全大有可为,比如,平阴是中国玫瑰之乡,玫瑰花本身就有芳香化瘀作用,可以药食同源,以此做强大健康产业离不开产业扶持。

泉城“商量”直播现场,找寻到中医创新发展的“济南共识”。用好中医药,服务大众健康,首先要有好的基础药材、好的传承技艺、好的制剂良方,再有顺畅的中医药管理运作机制。王新陆教授用八个字概括发展问题,形势紧迫,充满挑战。可见,高层次人才储备、产学研最后一公里、产业园建设等,都亟需直面。落实到基层,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形成共识,就是如何探索建立“中药通治方+社区+互联网”的济南模式,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中医、看中医不再嫌麻烦。这方面可借鉴其他地方的宝贵经验,比如,在社区发放中医药,可借助大数据,让患者扫描中药袋上的二维码,自动生成病例反馈给医生,成为中医药治疗的第一手数据,以实现中医药治疗精准化和便捷化。

这些既是闯出防疫传染病的现代化之路,也是以此为重要契机推动守正创新发展。

泉城“商量”直播现场,为打通中医药产业发展“最后一公里”凝聚合力。“商量”不是看谁“说了算”,而是听谁“说得对”,广开言路,畅所欲言,开放而包容的氛围让参与者尽抒心声,在求同存异中绘就发展“同心圆”。从商量现场看,药企需要“真金白银”扶持,中医院需要完善的运作机制,市民最希望中医报销比例增大……比如,省市医院只要使用本地药企生产出来的中药,市工信局在政策上给予5%的补贴。这样的利好政策亟需宣传到位,信息对称。当然,建设国际医疗康养名城,还要与国际中医药发展接轨。商量视频联系远在美国的省政府医养健康产业智库专家马欣,他建议中医关注安全性和有效性,真正进入国际市场服务更多的人。

让中医药大放异彩,济南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关于治未病的养生预防,关于互联网医保大健康平台的建设,关于中医药产业特色化等等,但是,任重道不远。

这期专题商量使我们理顺思路、找到出口、看到未来,在深入商量中凝聚共识,在多方探讨中理性碰撞,在打开思路中根植信心,为中医抗疫和养生保健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另一方面,积极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以中医药加固群防群治防线,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用好中医技术,这也是济南健康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作者:钟倩)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