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和达产 济南政协邀您来商量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04-03 15:38

编者按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为建设“为民政协、务实政协、开放政协”,济南市政协探索创建“商量”平台,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向群众延伸。“商量”将选择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题目,邀请政协委员、各界群众、有关部门定期开展。

即日起,大众网济南频道联合济南市政协,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咱们“商量”着办》,根据“商量”平台组织的活动内容,助推济南市政协更广泛、更充分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增进共识,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汇聚强大合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谢玮

为缓解疫情对中小微企业影响,提振发展信心,全力以赴推进复工复产和达产,近日,济南市政协围绕“积极推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和达产”这一主题开展商量。参与此次商量的部分政协代表、专家、群众群众代表和部门负责人分别从暖企、稳企、惠企和助企四个方面开展讨论,为济南的美好发展建言献策。

暖企政策不停,现场指导、协调物资帮助企业走过难关

在现场商量中,不少企业的代表都表示政府的一系列暖企措施给了他们实实在在的帮助。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连心物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宏勇告诉记者:“酒精、84到了初二已经买不到了,开碰头会的时候,整个的物业行业出现了断粮状态。我就赶紧联合几个委员写了一个提案,从咱这个社情民意(渠道)往上提交,2月6号几位领导都进行了批复。”

“各个政府部门都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像市场监管局给我们开的第一家无接触供餐,包括堂食,给我们现场指导,商务局也给我们协调一些物资,”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超意兴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超介绍说,“我们也享受到了很多政策,比如社保减免、医保缓交政策,包括中小微企业税收减免,尤其是融资贷款优惠,超意兴也是咱市里支持的第一批的企业,当时有2000万的贷款,从周五开始做资料,周天就放贷了,按说周天是不上班的,真是出乎预料,非常快的。”

济南做到有序复工安全开业,防疫生产两不误,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陆续吹响企业复工复产“集合号”,全市各个部门多点发力,送上一份份政策、行动的“大礼包”,切切实实地给了企业温暖。

出台援企稳岗政策,累计办理应急信贷资金上百亿元

随着疫情得到控制,生产生活开始逐步恢复中小微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对资金的需求变得十分迫切。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也是“商量”的焦点,由于中小企业轻资产、抵押物不足,在银行信贷方面普遍处于劣势,“中小企业融资方面的精准施策也是迫在眉睫。”凯丰智慧市政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米雪睿来意明显。

“市民营经济局从今年开始创造性地开展了投资论道面对面融资服务活动,目的就是为投资机构和民营企业搭建一个双向交流沟通的平台。目前已有33家金融机构与企业对接,累计为200多家民营中小微企业办理应急信贷资金上百亿元。”济南市民营经济局局长靳磊说。

济南市出台的援企稳岗政策,可以说给企业经营者们吃了一颗定心丸,最大限度地支持了企业稳定就业岗位。“现在济南市中小微融资方面还有一个政策体系,一个是政策性担保,如税金贷,有税收就可以贷款;一个是政采贷,你有政府的采购合同也可以贷;还有所谓的应急转贷和风险补偿,通过政府的补偿机制,能够提高银行对中小企业信用不足的容忍度,去年我们已将原有的4000万额度提高到20个亿。”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汲佩德补充道。

惠企、助企政策为企业争取实惠,投资100万为企业免费宣传

政府部门在为企业争取实惠的方面费尽心思,也希望企业和政府部门之间能够多交流,让符合条件的企业能够真正享受到优惠政策。好的政策有很多,但是也不能给到所有的企业。对于一些企业在某一个方面的需求,政府部门又该如何更加有针对性的助企呢?

“我们现在最大的困难就是销路难,目前芙蓉街客流量少,上个礼拜我们芙蓉街直营店每天的营业额只有几百块钱,而且现在周边大多数的商户销售额只有过去的30%,不过也在慢慢好转。”火龙田记油炸臭豆腐负责人田广俊说。

“市商务局有一个电商直播平台,可以免费提供这个直播平台宣传一下你们的产品。同时济南市商务局和山东省商务厅在济南市试点投资100万,建了济南商品抖音号,给包括舜和、超意兴在内的大量企业推送抖音宣传视频,点击量非常大,如果您喜欢,也可以给您免费做。”济南市商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刘艳秋回应道。

田广俊反馈的问题,很快就得到了有效落实,这让他由衷钦佩,并深受感动。随后在3月29日晚,火龙田记的豆腐系列产品便在《这就是山东·鲁力助农》专题节目淘宝直播带货,观看人数10万+,当晚销售额近万元。

参加商量的各方,在这次商量中宣传了一系列暖企、稳企、惠企和助企的政策,宣传了政府部门服务中小微企业的相关工作,并通过政协民主监督的工作,通过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工作,有力推动了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和达产政策的落地落实。在济南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再加上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只要所有人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共同努力,济南市一定会取得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