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编划重点:第22专题“商量”这样助力济南中小微企业复工达产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04-02 15:13

舜网讯如何缓解疫情影响,积极推动中小微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和达产?经过广泛、深入调研后,第22专题“商量”邀请政协委员、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代表与市工信局、人社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民营经济局主要负责同志围坐一起,商量沟通、互动交流,找问题、想办法,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助力济南市中小微企业全面复工达产。

调研篇——深入百家企业、商圈掌握企业困难及诉求

自2月中旬以来,市政协深入近100家企业和多个商圈展开现场商量,认真察看了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详细询问补贴政策与措施落实情况,了解掌握企业经营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征求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调研组采用网上调研等形式,收集了大量意见建议并进一步梳理汇总,客观全面地掌握我市中小微企业在复工复产中的实际情况。

暖企篇——各部门多点发力送出温暖政策“大礼包”

有序复工安全开业,防疫生产两不误。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市陆续吹响企业复工复产“集结号”,全市各个部门多点发力,送上一份份政策、行动的“大礼包”,切实给予企业温暖。

市场监管局依托济南市企事业单位及个体工商户口罩供应平台,通过线上预约申请和线下精准投放相结合的方式,保障口罩供应。截至3月25日,线上累计向2267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33.75万只口罩;线下累计向7个区县“点对点”供应口罩30万只,为中小微企业解决了实际困难,有效推进了安全复工复产。

稳企篇——援企稳岗政策为企业经营者吃下“定心丸”

社保减免、医保缓交、税收减免等减税降费和融资服务对接政策,为企业经营者吃下“定心丸”。

针对中小微企业,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积极应对疫情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在减税降费、援企稳岗、融资支持、开拓市场上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有针对性的提出17条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同时,发挥服务企业长效机制作用,依托“济企通”服务企业云平台设立网上诉求受理专项平台和热线电话,编发17期战“疫”便利手册精准推送政策,集成16个区县、20个部门精准分办,设定绿、蓝、黄、红办结时限精准督办,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各类问题及时有效解决。目前已收集梳理6大类问题5982个,解决5071个。

截至目前,全市为中小微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9批次,直接惠及到中小微企业已达1.6万家;发放了创业担保贷款2.5亿元,惠及个体户和小微企业现已达到1328家;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8865万元,惠及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3938家。

惠企篇——费尽心思为企业争取实惠降本增效

中小微企业本身盈利能力不强,不少企业在复工后面临着销售不畅、不盈利的困境,如何保证中小微企业真正减轻疫情影响、得到切实的实惠呢?

市民营经济局分两批向金融机构提供了政银企对接的需求名单,两批一共1755家,198亿元的融资需求。目前,有33家金融机构与企业进行了有效对接,已为200多家民营中小企业提供银行应急贷款资金接近1亿元。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汲佩德回应中小微企业特别是轻资产公司融资难题:目前我市中小微融资方面有“五位一体”政策体系,包括税金贷、政采贷、应急转贷、风险补偿、数字金融贷等,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贷款问题。

助企篇——精准对接瞄准具体问题提供有针对性帮扶

家家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济南大约有70家门店主营生鲜,疫情期间该公司利用自身调货能力和物流优势在保供应保物价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针对发展瓶颈,济南家家悦超市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明波希望他们的超市供保车辆能加入到菜篮子直通车环节里,并希望将来政府可以为有冷链物流的企业进行应急保护。济南市商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刘艳秋回应:现在正在出台支持新零售业发展的政策,像家家悦这样的企业可以受益。下一步,我市结合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会在全市发展1000家以上的新零售小店。对于这些小店都有产业的鼓励政策,家家悦一定会受益。关于菜篮子直通车问题,会跟农业农村局领导认真沟通,争取家家悦的车辆以适当的形式纳入菜篮子工程的一部分。

火龙田记油炸臭豆腐负责人田广俊:“我们现在最大的困难就是销路难,目前芙蓉街客流量少,上个礼拜我们芙蓉街直营店每天的营业额只有几百块钱,而且现在周边大多数的商户销售额只有过去的30%。”济南市商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刘艳秋回应:“市商务局有一个电商直播平台,可以免费提供这个直播平台宣传一下你们的产品。同时市商务局和山东省商务厅在济南市试点投资100万,建了济南商品抖音号,给包括舜和、超意兴在内的大量企业推送抖音宣传视频,点击量非常大,如果您喜欢,也可以给您免费做。”

后续:座谈会后当晚,商务局就与企业对接落实,3月29日晚便在《这就是山东》助农专题节目淘宝直播带货,观看人数十多万,当晚销售额近万元。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