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双测温两报告”制度落实 济南市政协第21专题远程“商量” 开启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03-09 09:35

为进一步落实济南市“双测温两报告”制度,推动疫情防控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措施更细,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济南市政协围绕严格落实“双测温两报告”制度,通过远程视频方式,邀请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社区、医院、商超、写字楼和企业等代表开展2020年第一专题商量,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政协的民主监督作用,在济南市疫情防控工作中贡献政治力量。

本次现场商量同时在天下泉城客户端等多个新媒体平台同步图文直播,总点击量近20万。会议由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主持,市政协副主席李好臣,省管副厅级干部吕凤华参加活动。

微信截图_20200306225653

雷杰表示,落实“双测温两报告”制度,是市委“两手抓,双胜利”工作部署的重要内容。随着全国大部分地区经济社会秩序步入正轨,人流物流逐步恢复正常,外地输入、聚集性感染的风险还非常大,“双测温两报告”制度既关系社会秩序、复工复产,又关系到每个人的健康安全。

微信截图_20200306225744

济南市政协常委、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阮师漫认为,体温检测是疫情防控第一关。“最主要的目的还是要提醒市民,自我、自主地关注体温的变化,达到早发现的这样一个目的,通过两报告,最重要的是我们将发现的真正出现问题的发热病人,能够更好地、及时地进入我们后续的医疗环节,实现早隔离、早治疗。”阮师漫说。

微信截图_20200306225820

济南市政协委员、历下区医保局局长、区人民医院院长王振东在发言中表示,“双测温两报告”制度无论对于新发的新冠肺炎病例还是追踪病例,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王振东也就“双测温两报告”制度落实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微信截图_20200306225919

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明德物业管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德明提出,一是防疫消杀物资,尤其是一线员工的口罩亟待得到有效解决,二是物业服务企业成本明显加大。同时建议将物业管理纳入社区、街道疫情防控体系,建立街道社区与物业管理行业的实时信息沟通共享平台。

“疫情发生以来,济南市1306家物业企业、9.8万多名员工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保有着3.8亿平方米的面积,管理着3400个项目。建立应急物资统一采购、调配和分发平台,指导物业管理企业严格按照标准提供服务。”刘德明说。

随后,济南铁路局西站客运站副站长秦岭,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常委,山东华凌电缆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志银,市中区舜玉路街道舜函社区综合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柴嘉叙,济南世茂广场宽厚里写字楼项目经理张淼,华联超市副总经理孙健,还有槐荫区美里新居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波分别发言,就“双测温两报告”制度实施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如何更好落实“双测温两报告”制度提出个人意见和建议。

微信截图_20200306225948

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市卫健委主任马效恩作出了回应。

马效恩介绍,随着形势的变化,战略重点又开始发生转移,原来是人群比较集中、比较明显,而转移的重点,也是围绕着发现散在的、隐蔽性比较强的,甚至在身边的人群聚集,打出了一系列的组合拳,首先在药店,停止销售咳嗽和退烧药品;在诊所,还有一些村卫生室,停止接诊发热病人;在社区卫生服务站,也停止接诊发热病人;强化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发热门诊的预检分诊的能力和水平,目的就是聚焦发热病人到设定留观病房或者发热门诊的定点医院。实践证明这也是“双测温两报告”制度是能够实现不明原因的发热病人到发热门诊就诊,通过发热门诊的留观,能降低风险,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目的。

微信截图_20200306230000

济南市应急管理局局长肖辉就大家提出的测温枪供应不足的情况进行了回应。“我们紧急联系了额温枪生产企业,和深圳鸿毅科技生物有限公司合作,把他们的生产线引入济南,同时现在济南还有另外两家公司也正在做相关工作。如果说顺利的话,应该在近期就会有三四家公司具备额温枪的生产条件,如果大量投放的话,一是能保证我们本市的实际需求,第二是价格上也应该能够降下来了。”肖辉说。

微信截图_20200306230019

济南市公安局副政委刘动,也就大家提出的防疫期间个人信息泄露的问题,做出了回应。“在扫描身份证的时候,前端管理员不会留存,信息直接上传到平台。现在这个平台由我们公安机关管理,有关参与单位都有严格的保密协议。”

记者:朱建林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