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首期泉城“商量”启动:政协委员与战疫代表视频同框共议“双测温两报告”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03-09 09:35

“双测温两报告”制度落实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短板和盲点?如何发动单位、市民配合落实“双测温”?关于加强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如何更有效的推动落实我市“双测温两报告”制度,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力量?3月6日上午,带着这些问题,2020年首期泉城“商量”(总第二十一专题)以远程视频连线的形式启动。省、市政协委员,奋斗在疾控卫生、交通运输、应急保障、复工企业、商超、物业、社区、写字楼等疫情防控一线的代表,围绕“双测温两报告”制度的落实,展开了一场精彩的商量。

2020首期泉城“商量”启动:政协委员与战疫代表视频同框共议“双测温两报告”

市政协主席雷杰主持会议,市政协副主席李好臣、省管副厅级干部吕凤华参加活动

2020首期泉城“商量”启动:政协委员与战疫代表视频同框共议“双测温两报告”

当前,疫情防控仍然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全市复工复产的步伐逐步加快,人员流动更加频繁;特别是境外确诊病例增长迅猛,疫情输入风险仍然很高。“双测温两报告”制度的落实成效直接关乎疫情防控成败大局。

“双测温两报告”制度成果初显

据市卫健委主任马效恩介绍,“双测温两报告”政策出台后,我市发热门诊就诊数量从2月17号的900多人次,2月24日达到高峰——1275人次。通过科学防控、依法防控,一些不愿意主动上发热门诊的病人来到发热门诊,得到管控。24日以后,随着存量发热病人的规范处置,门诊量的逐渐下降,回归正常。这个过程,体现了“双测温两报告”制度的实施成果:通过双测温,有效提醒广大市民主动关注自身健康状况;通过“两报告”来进一步规范发热病人的就诊和管理,为早隔离、早治疗争取宝贵时间。

找短板、出对策:额温枪生产线引入济南

在商量过程中,市政协常委、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阮师漫指出,各单位、村居体温检测设备是否充足,测温计的准确性、灵敏性,如何发动单位、市民的配合,是落实“双测温”环节面临的主要问题;而“两报告”环节,具体向谁报告、报告后如何衔接的问题则是影响落实效果的关键。针对存在的问题,阮师漫提出了对测温设备需求量摸底等建议、完善。济南铁路局济南西站客运站副站长秦岭等与会者也围绕测温设备保障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

对于测温设备问题,济南市应急管理局局长肖辉给予回应。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市应急局牵头组建的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指挥部应急保障组采购了一批大型测温设备,布置到了西客站、济南车站、机场等大型交通场站,满足大批量人员的测温需要。同时采购了数万只额温枪保障社区、高速路口等防疫检查站需求组。目前来看,主要问题是价格过高,在低温环境中测温精准度难以保证,需要卡口、社区的一线人员也采取暖手宝等特殊方式解决。为此,市应急局紧急联系了额温枪生产企业,把生产线引入济南,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投产进度。正式投产后,将有效改善我市额温枪的保障条件。

加强宣传、打消顾虑 提升群众配合度

商量过程中,多位委员都强调要加大对居民的宣传教育,让大家打消顾虑、认识到“双测温两报告”的意义。不仅仅让居民知道怎么做,而且让居民知道为什么这么做,提升居民的主动配合度,进而达到提升防控效果的目的。

华联超市副总经理孙健在发言中提到,目前实行的信息等登记主要有扫身份证、扫爱城市健康码、扫企业码几种,卖场顾客大部分都是提供身份证,很少有顾客自己在家里注册好健康码的,这样卖场就要重新登记。由于没有专门设备,卖场员工使用个人手机扫码顾客的身份证,顾客会有个人信息被泄露的担忧。她建议把信息采集放在单位和社区来做,零售企业只是测温。

对此问题,市公安局副政委刘动回应称,防疫信息登记是根据国家公共卫生安全一级响应、《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在政府授权的前提下,由公安机关主导,站在对实有人口、流动人口管理的职责角度上,研发一个平台、一个系统,进行采集的。在使用过程中,物业管理、超市工作人员等,都是在官方系统使用中注册登记的管理员。公安机关,包括平台的管理方,对注册管理员是有授权的。此外,在扫描身份证的时候,前端管理员不会留存信息,有关参与单位都有严格的保密协议。在推广使用易登记、易通行系统的时候,也明确向社会进行了宣传,任何组织、任何公民,如果违法泄露公民信息或者挪做他用、谋取利益,将被依法严肃处理。疫情防控要更多利用信息化手段,利用智能精准的管理,全面推广使用,需要社会各界、包括广大市民的积极配合。后续将会对健康易通行系统不断进行升级完善,尽可能地发挥最好、最大的效果。

此外,省政协委员,山东明德物业管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德明建议,将物业管理纳入街道社区疫情防控体系。建立街道、社区与物业管理行业的实时信息沟通共享平台,建立应急物资统一采购、调配和分发平台,指导物业企业严格按照防疫标准提供服务并且协助政府开展相关工作。市中区舜玉路街道舜函社区综合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柴嘉叙建议,进一步发动各部门各单位各学校,带动督促自己的社会关系,做到双测温双报告,让全民重视起来。同时加强居民在家中进行自测的重要性的宣传,对不主动上报的居民进行相应的训诫和处罚,引起居民的关注度和重视度。

作者:李发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