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泉城“商量”:凝聚协商共识,汇聚防控力量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03-07 09:35

疫情未散去,防控不止步。

3月6日上午,济南市政协围绕落实“双测温,两报告”制度开展远程商量,市政协网站、爱济南新闻客户端等多平台同步进行图文直播。截至笔者发稿,各融媒平台累积共有30万人次收看和互动。

“商量”“云端”办,协商“线上忙”。济南市政协第21专题商量暨2020年度首期商量,聚焦“双测温,两报告”制度,通过远程视频进行民主协商,邀请9位省、市政协委员和来自疾控卫生、交通运输、复工企业、商超物业、社区居委会、写字楼等疫情防控一线代表,从不同视角话测温、说感受、议民生,在观点碰撞中递民声、聚共识,促发展,为践行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打赢防疫阻击战注入政协力量!

疫情隔不断民主协商,疫情下的泉城“商量”,在议政创新中关切民生热点,回应人民群众现实诉求。仔细分析,这期泉城“商量”有三大亮点,首先是专题民主监督式的商量。前期市政协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建议,3月5日市政协副主席李好臣带队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社区、便民市场等,对疫情防控“双测温,两报告”制度进行实地调研,现场察看落地情况,营造很好的监督氛围。

其次是远程视频协商,打破空间限制,用手机连线政协委员和各界代表,很多网友直呼“有创意”;最后是全程商量“短平快”,持续两个多小时,但“言”值高、“言”路广、氛围暖,大家直奔问题,不避难、成果多。

直播过程中,市民网友的留言盖起“高楼”,其中不乏很多委员的切身感受,“选双测温为题做商量,真是切口小、意义大、贴得近、影响深,非常接地气”,“尽管光明来了,依然不能放松警惕,双测温两报告很有必要”,“感谢刘德明委员提出的‘多关注重残失能独居老人的双测温落实问题’建议”……字字句句,传递出滚烫的共鸣和心声。

疫情隔不断民心民意,疫情下的泉城“商量”,在“云”端凝聚疫情防控共识,提高防控力度和监督力度。新冠肺炎筛查发热人员,“双测温,两报告”制度起了关键作用和重要成效。在远程商量中,大家从一线防控、复工复产阐述“双保式”防控的实践心得和个人建议。市政协常委、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阮师漫从专业防控角度指出,测温环境建议在室内,避开风口等气流较大的地方测试,对测量仪定期校准;省政协委员、山东明德物业管理董事长刘德明,建议将物业管理纳入街道社区疫情防控体系,同时多关注重残失能独居老人的双测温落实问题。而省政协委员、山东华凌电缆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志银,从企业角度建议尽快落实惠企政策。

不难看出,“云”端商量击中问题、切中痛点、围绕民意,在“不设限”的商量中“燃”暖了民主协商舆论场,找寻到疫情防控双测温的“最大公约数”,为进一步完善和监管提供有力依据。

疫情隔不开“济南温度”,疫情下的泉城“商量”,在严控监管中巩固和强化“双测温,两报告”制度落实落细,以此夯实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硬核防线。就像很多网友所说,商量营造出宽松的氛围,让大家能发言、敢建言、建真言。

在远程商量中,相关部门认真回应大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比如,华联超市副总孙健在发言中提出,在商超测温中设备不足、扫码顾客会产生流量或存在安全顾虑,继而产生较大工作量。对此,市卫健委主任马效恩回答说,下一步将会加强居民健康管理,强化链条管理和监督督导,推动各方主体责任的落地,并以此为契机持续强化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结合“健康济南”15项专项行动,提高信息化采集手段和模式。这些也是对城市现代治理和公共卫生的双重度量。

从当前分析,“双测温,两报告”制度是应对疫情防控的“急就章”,但是,放眼长远,此制度有利于智慧城市建设,加速人工智能的应用推广,在城市公共卫生和重大场合都能派上大用场,能够管长久。所以,努力占据疫情风险防治的主动有利位置,要继续巩固和深化双测温制度,做到慎终如始,毫不松懈。

市政协主席雷杰在讲话中强调,“要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她进一步指出,“疫情防控双测温宣传再怎么宣传也不为过。要充分利用各类新媒体,利用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大家都知道怎样做,为什么这样。”

第21专题商量就是一次全方位、多视角、有温度的防疫宣传,所产生的从众效应和延展效应,能够很好地解答疑惑、凝聚共识、促进监督、提升效能。另一方面,使广大市民深刻认识到,无新增不等于零风险,双测温依然很重要、很必要、很关键,每个市民或企业单位都应保持敬畏,严格践行,对自己负责,也是为整座城市做贡献。

“莫道浮云遮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

疫情下的泉城商量,激荡起民主协商“一池春水”,彰显出疫情防控的政协力量和积极作为,聚合了社会各界的真知灼见,强化了相关的监督力度,燃暖了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这些,无不为夺取防疫和发展双胜利注入强大精神力量,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实基础!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