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政协打造协商民主新平台 “泉城商量”正转向“全城商量”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01-04 09:18

12月24日一大早,记者跟随“政协工作齐鲁行”采访团来到济南市甸柳新村街道第三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91岁的李功柱爷爷已经做完晨间活动,正坐在康疗驿站的按摩椅上按摩放松。听着隔壁活动室里老伙伴们的二胡声,李爷爷对记者说:“这儿太好了,工作人员都很亲切,还有医生给量血压查体,和家里一样,我没事儿就来。”
  甸柳新村街道第三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成立于2018年10月,主要提供日间照料、短期托养、休闲娱乐、康复理疗、养生保健等综合养老服务,并提供居家养老上门、社区养老长期照护等服务,很受社区老人们欢迎,目前日均接待社区老人二三百名。从刚开业时的慢慢摸索到现在的蓬勃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袁文信坦言,济南市政协的“商量”平台功不可没,“‘商量’让政府部门更支持我们,让社区居民更信任我们。”
  “商量”是济南市政协2017年创建的协商民主平台,是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向群众延伸的一项开创性实践。一般每月一个专题,邀请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基层群众代表、政府部门四方面人员,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开展体验式调研、面对面协商,并通过各类媒体将“商量”过程向社会广泛传播。自创办以来,已“商量”了20个专题,体现了政协双向发力的特色和优势,被认为是有温度的传声筒、暖民心的民意通道、接地气的协商平台。
  “济南市已经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连续三年将养老服务问题作为政府为民办实事之一积极推进,济南市政协因此将今年首个专题‘商量’定格在社区居家养老上。”济南市政协社教卫体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王孟杰介绍,从3月份开始,他们组织全国、省、市、区四级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先后到济南市槐荫区、章丘区、历下区的多个社区和养老机构进行体验式调研,厘清济南社区居家养老现状,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三次现场商量,提出发展建议。同时注重公益宣介和开放互动,将商量过程进行新媒体现场直播,扩大参与度和开放度,把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贯穿商量全过程。
  济南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孔彬介绍,“商量”过后,济南市民政局对全市养老服务设施的运营主体、运营状况、发挥作用等信息进行了全面摸底,从解决基层养老服务设施供需矛盾入手采取措施,出台了《济南市养老服务设施等级评定标准(暂行)》,对全市各类养老服务设施进行等级评定,形成了长效质量评定体系。“‘商量’对于济南市养老服务工作有着积极推动作用。”
  如今,“商量”被纳入了济南全市协商民主工作的总体布局,实现了全市覆盖,12个区县全部创建了“商量在区县”平台,部分街(镇)、村(居)也开展了“商量”工作,“泉城商量”正逐步变为“全城商量”。探索了融媒体图文直播、远程商量、简版商量、网民互动等创新做法,让“商量”更加灵活、更接地气儿,覆盖面更广,影响力更大,不断完善“商量”双向发力的制度实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