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调研积累十斤材料:走的每一步都是在为城市蝶变凝聚力量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9-12-25 09:43

12月24日,“政协工作齐鲁行”采访团来到济南,对济南政协近年来工作开展情况以工作成果展开集中采访。近年来济南政协委员扎根群众,为城市发展建言献策,不忘初心,忠诚履职。

“2012年2月25日,我正式成为一名政协委员,那一天也成了我的委员生日,七年间我也感受到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如今,李丽已经成了一名“老政协委员”,多年的政协委员生涯让她感受到光荣自豪又责任重大。近年来,济南政协着力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完善服务职能机制,推动委员在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发挥积极作用。

一场调研积累十斤材料

每一步都走地踏实坚定

“一个大学与一座城市到底应该有怎样的关系,一个大学城和所在的地区到底应该擦出怎样的火花?”今年五月份,一场“产学研”主题的“商量”在济南市长清区拉开序幕。作为政协委员,李丽也抛出了她对大学城与大学之城之间关系的思考。

如今回想起那场“商量”,李丽记忆犹新,“第一次的商量堪称‘马拉松式调研’”。李丽回忆,5月15日,从早上八点到中午一点,进企业,访专家,谈想法,提建议,这场长达五个小时的商量“火花四溅”。而正是通过这种“马拉松”式的调研,自己才能深入了解大学城“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状况。

深入一线多了解情况才能更好地进行“商量”。在李丽看来,要想端出一碗水,先得有一桶水。虽然每个“商量”专题片只有40分钟,但背后是一个多月的深入调研。

在李丽的“商量”文件包里,不仅需要备齐国家和省市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就连每次调研的笔记都是厚厚的一本,两年来参与“商量”的资料就达20多斤。“政协的商量平台是一个综合性的开放的双向履职平台,在没有商量之前,都是闭环的过程,商量提供了四方见面的履职机会。”李丽告诉天下泉城客户端记者,“商量”平台是履职的一线,也是调研的一线,更是建言政资凝聚共识的一线,接下来的履职中还将继续努力学习。

成了一名“提案大户”

愿意着眼老百姓关注的问题

同样作为一名“老政协委员”,山东豪驰智能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勇告诉记者,多年的政协委员生涯不断拉近着政府、政协委员与市民这三方的距离。在“斑马线上的文明”专题“商量”中,赵勇走上十字路口开展体验式调研,根据所见所闻,结合市民所需、所盼,在“商量”时就提出了“加强文明出行教育”、“严格交通管理”、“建设智慧交通管理体系”等建议,并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取得了很好的反响。

除此以外,他每年都会提出多个提案,赵勇也感叹自己已经成了一名“提案大户”。“去年的提案中有一篇关于校车,有一篇关于冷链物流,都与自己的专业有关,并且也都获了省级优秀提案。”接下来,赵勇还准备新能源汽车与无人驾驶汽车方面的提案。“我是一名老政协委员,在履职的过程中也感受到与市民的距离更近了。”赵勇告诉天下泉城客户端记者,接下来还将准备市民关注的事件,用政协委员的声音继续讲好济南的事。

据济南市政协委员活动工作室主任高肖玉介绍,现如今的政协委员已经改变了以往单纯培训业务的现状。“在新任委员‘入门’培训前,我们要广泛征求他们的意见,根据新任委员的构成情况‘量体裁衣’,有针对性地设置培训科目。”高肖玉告诉记者,培训活动专门为政协委员们增加了传统文化和省情市情等方面的内容,使委员们如何履行委员职责,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更好的服务中心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