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政协:有事好“商量”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9-12-25 09:15

“自从养老服务中心建好后,我每天出门活动后都会来,这儿经常有太极、唱歌、跳舞等课程,像家一般温暖。”12月24日,记者跟随“政协工作齐鲁行”采访团来到山东济南市甸柳新村街道第三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90岁的李功柱爷爷正坐在康疗驿站的按摩椅上进行身体放松。

1.jpg

甸柳新村街道第三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提供集日间照料、短期托养、休闲娱乐、康复理疗、养生保健等为一体的综合养老服务。社区内的老人们不仅可以享受免费的健康查体等服务,还提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社区养老长期照护等多种模式。今年以来,济南市社区养老服务的蓬勃发展得益于济南市政协在4月组织开展的“商量”专题——社区居家养老托起夕阳红。

2.jpg

“商量”是济南市政协2017年创办的协商民主平台,是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向群众延伸的一项开创性实践。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基层群众代表、政府部门四方面人员每个月都要围绕一个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或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展开体验式调研,深入基层现场商量,并重点组织一次集中商量,媒体全程全面参与,形成40分钟专题电视片,在黄金时段播出。自创办以来,共开展了20个专题“商量”,成为了有温度的传声筒、暖民心的民意通道、接地气的协商平台。

济南市政协社教卫体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王孟杰介绍,在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托起夕阳红”的“商量”中,全国、省、市、区四级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先后到济南市槐荫区、章丘区、历下区等地进行体验式调研,联动“商量”,通过公益宣介凝聚共识、开放互动群策群力,并把督办提案与推进“商量”结合起来,助推济南全市居家养老服务优化升级。

如今,“商量”被纳入了济南全市协商民主工作的总体布局,实现了全市全覆盖,12个区县全部创建了“商量在区县”平台,“泉城商量”变为“全城商量”,探索了融媒体图文直播、远程商量、网民互动等创新做法,完善了“商量”双向发力的制度实践。“当前,‘商量’平台与济南市的党政中心工作结合更加紧密,并将政协的协商、监督、参政议政功能融于一体,还体现了凝聚共识这一新职能。”济南市政协研究室副主任陈文忠说。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秋丽、冯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