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坐共“商量”:聚焦推进农村环境治理 关注舌尖上的安全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9-11-25 10:12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产品质量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甚至关乎民族的繁衍与存续。我市的农产品质量到底怎么样?农产品质量安全目前又面临哪些威胁和问题?

近日,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群众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关注舌尖上的环境——推进农村环境治理”为主题,开展了第二十专题“商量”。连日来,“商量”调研组围绕农村垃圾治理、河道污水治理、生态农业等,先后赴历城区、莱芜区、济阳区开展了多次现场商量,提出一系列保障农产品安全的意见建议,不断增进农村环境治理的共识。

走进田间地头 寻找农作物施肥用药之道

10月16日14时,在历城区唐王街道王坡村,部分市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或蹲在草莓大棚旁,或站在白菜地里,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农户交流着。这是第二十专题“商量”第一次现场商量。大家围绕发挥村庄与农民主体作用的途径和方法、依法依规使用农药并促进农药残留达标的可行性等话题开展深入交流。

10月18日,第二十专题“商量”调研组到莱芜区围绕农产品生长环境整治开展现场商量。(王希涛摄)

记者了解到,在现场商量过程中,调研组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担忧主要来自于农药残留和化肥的超量使用等问题。那么这些问题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和后果?市政协委员张超表示,如果这些问题存在,会产生极大的危害,比如汞污染会影响人的免疫力系统,还会造成胎儿畸形;而有机磷的污染则会影响人的视力。

“这里的白菜能保证无农药残留吗?”在唐王街道王坡村的白菜地里,调研组成员与当地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部分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弯腰揪下白菜叶,边品尝边询问相关情况。值得一提的是,在多次现场商量中,调研组成员并未发现农产品农残超标情况。

“农户如果对农药不太了解,是否会出现误用高浓度农药的情况?”市政协委员冯秀娟道出了心中的疑问。“目前,历城区所有经营农药的药店都有经营许可证,这些药店进的所有药都需要提前向监管部门告知,以便从源头上进行控制。”历城区农业农村局研究员林相璀表示,非农业院校植物保护专业毕业的店主,还需要接受相关法律法规和营业规范的培训。农户也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了解农药信息,没有二维码的农药可视为假药。

“应该加大宣传和培训,让广大农民按照规程使用农药。”张超表示,虽然多次现场商量中随机采摘的蔬菜,经检测均合格,但近日关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会同多部门查处生猪私屠滥宰、农药兽药隐性添加和农产品药残超标等问题2.2万起的报道,应该引起大家的重视。

对此,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黄振鹏回复说,近年来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总体不错。对于大家关注的农药监管问题,市农业农村局从源头上确保违禁农药店铺不敢卖、农民买不到,多年来聚焦农兽药销售使用等突出问题,持续开展专项整治“扫雷”行动,保持监管的高压态势,净化了农药市场。而关于农民用药培训问题,我市按照分级培训、属地管理的原则,每年培训班次150场次左右、培训人员1万人次以上,今年在原来基础上增加了36%。虽然说培训量很大,但是不按照农药间隔期使用的问题在部分散户身上还时有发生、离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要求还有差距、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依然严峻的基本判断没有变。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系教授王晨光在调研过程中发现,目前我市的生产和消费之间存在不对称问题。政府和村“两委”在整治农产品安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是城市消费者得到的信息不多,没办法参与到整个整治活动中。他建议,下一步要增加信息交流机制,及时把保障食品安全方面所做的工作传递给消费者。

关于施肥用药,是否有更科学的控制方法呢?对此,冯秀娟称,在施肥用药方面,水肥一体化可以按照农作物的实际需求,把水分养分定时定比例供给农作物,效果非常好,建议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

黄振鹏进一步表示,在控制施肥用药方面,水肥一体化是非常成熟的技术。我市在推广水肥一体化方面有两个优势,其一,每年政府拿出8000万元以上的资金推广水肥一体化;其二,莱芜区、莱芜高新区是全国节水灌溉装备生产基地,水肥一体化技术非常成熟和先进。

深入乡村街道河边 为优化农产品产地环境支招

“在这种环境生活感觉比在市区还好。”10月29日上午10点左右,在济阳区垛石镇安子坡村,调研组成员针对该村的村容村貌议论着。在第二十专题“商量”第三次现场商量中,大家围绕生活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农业农村发展等问题,与济阳区多个村的村民深入交流,并提出针对性建议。

除了用药施肥外,市政协委员刘孟建认为,农产品安全还受产地环境的影响。令他意外的是,通过调研发现,现在农村生活环境发生了巨大改变,包括村容村貌、水污染的处理、改厕、农村垃圾的处理等,这让大家对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食品安全的打造更加放心,也就更有信心了。

“街上这么干净,俺们都不好意思乱扔垃圾,有时候见到塑料袋,不由自主地就捡起来。”10月29日下午,在垛石镇桑皮赵村休闲广场上,村民李吉莲向调研组成员表示。据介绍,目前我市很多村实行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各个村都在固定的地方设立了垃圾桶,村民也能自觉把垃圾分类好,放到垃圾桶里。  王晨光认为,想要让农村环境进一步改善,需要用城市的力量来慢慢提升农村的发展。可以因地制宜发展农家乐、农宿等,但目前很多农村的基础设施、道路、停车场还相对不足,这是需要改善的地方。

黄振鹏对此表示认可,他说,目前全市正在推进乡村环境三年整治行动,当前的重中之重是,集中力量尽快实现乡村的村容村貌更新,从而实现乡村治理的改善。乡村环境好了,才真正具备了能人下乡、资本下乡的底气。

“现在大部分农村青壮年劳动力不断减少,农业劳动力老化现象严重。”市社科院副研究员沈飞认为,在这种情况下需要依靠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来实现农产品安全。对个别难以监管的散户,可以充分利用党员干部的带头和堡垒作用,鼓励他们进入合作社。一旦农户从中尝到了实惠、甜头,他们参加合作社的意愿会不断增强。

记者了解到,在本次“商量”中,中医张传勇的事迹获得了大家点赞。他曾经花费十几万元钱,从农田里收购了5吨残留农药的药瓶,并自费交给了有关方面处理。张传勇询问道,对农业废弃物有何解决办法与政策?是否有回收补贴?黄振鹏对张传勇关心农业环保和农村环境的精神表示赞赏。他说,以前农药瓶子谁来收、收完了怎么处理、钱从哪里来,这都是一系列问题,并且对农村的环境、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带来了一系列的影响和威胁。目前我市在南部山区管委会所辖区域进行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管理工作的试点,取得了良好效果,解决了包装废弃物回收的体制机制和资金的问题。前期结合试点和充分调研,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四部门起草了《农药废弃物管理回收办法》,下一步完善后将下发。该办法实施后,农户、农药销售者都会享受补贴。

围坐共“商量” 增进合力推动农产品安全共识

“你们村集体一年能收入多少钱?”“村里的垃圾和污水怎么处理?”……10月18日上午11点左右,在莱芜经济开发区下水河村广场旁的长廊下,“商量”调研组和该村村民围坐在一起交流着。据介绍,对于生活垃圾,该村配齐配强小区保洁员队伍,并完善了小区保洁员管理办法,及时与垃圾转运站工作人员联系。该村村委会还成立了一支党员卫生队伍,定时由村干部带头,带动党员对小区以外的区域进行大扫除。此外,该村2009年投资40万元配建污水处理中转站,对小区污水进行过滤处理。

调研组对下水河村垃圾和污水自治的情况赞不绝口。“农产品质量问题做到可持续发展,离不开资金。”冯秀娟表示,总体来看像下水河村这样有充足村集体收入的不多。她呼吁政府继续重视农村建设,加大投入;同时鼓励农村自谋出路,寻找产业兴农的路子。

黄振鹏对此深表认同。他表示,解决乡村振兴的“人、钱、地”三大要素,我市一贯提倡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只有进一步深化改革,激活市场、激活要素、激活主体,才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王晨光建议,农村的问题不能孤立地靠农村解决,要实现城乡双向发力,在现有政策允许的条件下鼓励更多城市资源到乡村去,城市居民也可以到乡村参与生产,到农家乐生活,为乡村解决问题提供城市的外部动力和资源。

“促进农村地区的发展,要靠技术创新和现代技术的应用来解决。”沈飞表示,如今已经进入了5G时代,要把5G方面的内容开发出来。此外,区块链技术是一个针对很多场景均比较先进的技术,对农业生产有很大帮助,可以在这方面加大投入。

张超在与农民交流时了解到,政府在道路建设、绿化、污水处理等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对此农户们都很满意,但也担心这些设施设备未来的维护和保养。他建议,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确定责任人和流程,并建立奖惩机制,还要有稳定的资金投入。

作为相关部门负责人,黄振鹏认为参加了本次“商量”受益匪浅,将总结梳理本次“商量”中大家的意见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转换农业发展方式、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环节,把农村的环境治理好,把农业农村发展好,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在“商量”中,共识不断增进。调研组认为,农产品安全以及农业生产的发展,不仅是农民的事情,也关乎城市群众,需要大家共同参与,合力推动。对于农业污染治理问题,要逐步纳入到城乡融合发展中去,将城市的管理经验不断推向农村。舌尖上的环境要从源头抓起,在充分发挥农民的积极性和责任心的同时加大宣传,让他们形成自觉的环保意识。乡村振兴的前提是农业农村的优先发展,需要资金的优先投入,不仅要靠政府的扶持,还要求各级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到农业农村这个广阔的天地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