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展翅——自贸试验区来了 市政协第十八专题“商量”聚焦自贸试验区

信息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发布日期:2019-10-14 14:30

凤凰展翅——自贸试验区来了 市政协第十八专题“商量”聚焦自贸试验区

“商量”现场

8月30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时,济南片区也同步揭牌,全市上下为之鼓舞。入列“自贸雁阵”,泉城站到了对外开放的“最前排”,为城市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那么什么是自贸试验区?自贸试验区会给我市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又会给市民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连日来,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和市民代表,以“凤凰展翅——自贸试验区来了”为题开展了第十八专题“商量”,为市民寻找答案,为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以下简称“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建设汇聚智慧。

自贸试验区充满“自由空气”

9月11日下午,市政协第十八专题“商量”调研组先后走进高新区和历下区,围绕如何建设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开展现场商量。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群众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围坐在一起展开深入探讨,就什么是自贸试验区大家各抒己见。

“从字面意思理解,在自贸试验区内,投资、贸易、货币、人才、区域合作等多个方面工作更加便利化、更加自由化。”市政协委员、神思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涛认为,自贸试验区充满“自由空气”。

从字面看自贸试验区中,还有“试验”二字。对此,市商务局自贸试验区工作处副处长魏永峰解释道,经过40多年改革开放,我国探索出一个成功经验,就是对比较复杂、影响面大、看不大清楚的改革事项,选部分区域做试验,试点成功以后再逐步推开。这样做的好处,不仅可以避免系统性、颠覆性错误,还可以集中突破,将总结出来的经验向更大范围推广。

据了解,自2013年8月上海自贸试验区首次获批以来,我国经历5批次,共批复18个自贸试验区。对于这18个自贸试验区,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任广锋表示,这些区域是全球资源的高位平台,聚集了大量的技术、人才、资金等一系列高端资源;是参与全球产业合作的高端载体,代表价值链、产业链的最高端;是制度创新高地,6年来,我国很多制度创新、改革成果从此处诞生;是人民高质量生活的区域,是宜居宜业的好地方。

魏永峰则表示,自贸试验区不等同于开发区,其核心任务是制度创新,而非搞大拆大建。此外,自贸试验区是制度创新的高地,不是税收、土地的政策洼地,总结出来的经验要能往更大范围推广。今年,国家根据不同的区位和资源禀赋,批复了6个自贸试验区并赋予了不同定位和任务。所以,6个自贸试验区之间的任务和总体方案不能相互照抄。

从地图上看,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像一只展翅腾飞的凤凰。对于片区选址,魏永峰解释道,根据国家给出的选址原则,第一是该片区要依托国家级新区或开发区向外辐射;第二是要有海关特殊监管区或者综合保税区,便于外贸进出口的先行先试;第三是要连片发展,不能断开;第四是要符合城市的土地和城市发展规划,不能有基本农田;第五是不能用道路连接。魏永峰说,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不仅有明显的交通优势,还有良好的产业基础,最容易探索出创新经验。此外,该片区为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预留了发展空间。

对于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任广锋为其起了“金凤凰”“火凤凰”“红凤凰”三个名字。之所以称其为“金凤凰”,是因为该片区仅占了全市用地的千分之四,却产生了接近全市12%的GDP,含金量十足。之所以称之为“火凤凰”,是因为该区域产业门类齐全,改革空间非常大,一旦改革推动起来,必将红红火火。而之所以称之为“红凤凰”,是因为该片区各种建筑比较洋气,特别是国庆期间,该片区的楼体亮化工程登上了《新闻联播》,成为各大网站的搜索热点。

自贸试验区建设助产业生态更加健康

正如大家所言,自贸试验区是制度创新的“试验田”,是改革开放的新高地,那么自贸试验区究竟能给企业和老百姓带来什么实惠和好处呢?

对此,市政协委员、人才有价(山东)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安忠认为,对企业来讲,自贸试验区设立以前不敢做、不敢试的事情,可以在自贸试验区大胆尝试。并且,未来会吸引更多企业加入到自贸试验区中。

孙涛则认为,自贸试验区的设立,可以推动政府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让行政审批更加高效便捷,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真正做到让企业有事说话,政府无事不扰,激活我市经济发展活力。

新之航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迟小玥认为,未来可能会出现自贸试验区以外的企业纷纷去区内注册的现象。同时,区内很可能将会出现像旅行社、教育机构、医疗机构等外商独资企业。这些新企业的进驻必然会促进本土企业的制度改革创新。

“跨境电商来了以后不用苦等国际快递;国外教育资源、国外高校直接开到咱‘家门口’;大批的外资企业岗位虚位以待;买平行进口车也更方便、更便宜了。”高新区舜华路街道黄金时代社区党支部书记柴晓琳感慨道,自贸试验区对老百姓来说是绝对的利好消息。

而在山东大学山东发展研究院博士李少星看来,自贸试验区的设立一方面会降低企业和百姓的生活成本;另一方面通过制度创新、改革,使整个社会的运行效率进一步提高。此外,自贸试验区会让百姓有更多商品可选择,提高生活质量,同时也让企业在人才、技术、融资渠道等方面有更多选择。

“不仅对企业和普通市民能够带来实惠和红利,自贸试验区还能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魏永峰表示,据商务部研究院《2019年自贸试验区发展报告》,截至2018年底,2018年之前设立的11个自贸试验区新增加企业61万家,其中外资企业3.4万家。这些自贸试验区以全国万分之二的土地,吸引了12%的外资,创造了2%的外贸进出口,对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打造起到了非常好的引领作用。

任广锋举例称,上海外高桥自贸试验区近6年来,引进的外资企业达到8000家,而设立自贸试验区之前的23年共引入5000家。而对于济南来说,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上接国家战略,对外衔接国际规则,对内促使制度创新,发掘内生动力。同时,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的设立将为企业注册、纳税、退税等提供极大便利。

李少星认为,通过自贸试验区的建设,能够把原来束缚我市发展的思想观念破解掉,更好地促进营商环境改善。山东和济南国有企业占比较高,形成了一个“大树底下不长草”的生态。通过自贸试验区的建设,会改变这种情况,使我市的产业生态更加健康。

以制度创新理顺政商关系

“商量”中大家逐渐增进的共识是,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将为我市带来便利的生活、自由的贸易、广阔的创新空间。泉城将随同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这只“金凤凰”展翅腾飞。那么,如何才能建设好自贸试验区呢?近日,市政协第十八专题“商量”调研组先后赴深圳和上海进行学习考察,走访了多家科技公司并与当地有关部门代表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

李少星参加了外地调研考察后建议,政府应建立一个正面激励、反面约束、容错纠错的三位一体干部管理机制,让大家有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此外,政府还要制定服务企业的规程,通过这个制度创新理顺政商关系,带动社会民间活力,让自贸试验区真正充满“自由空气”。

任广锋表示,在吸收先进地区自贸试验区经验的基础上,我市制定了很多微创新、再创新的措施。在上级批复方案中85项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自身产业特点、企业的堵点和群众的需求点,我市形成了77项自主创新举措。两者结合,目前共有162条制度改革举措。

济南百惠凯希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文东则认为,要加大对自贸试验区的宣传,让日、韩、德等国家的企业充分了解我市的优势和战略定位。此外,自贸试验区里的企业也应该主动了解日、韩、德等国的战略定位、行业特点,有的放矢地加强交流合作。

魏永峰表示,对日本、韩国我市有区位上的优势,这也是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总体方案中的重要内容。而目前我市高新区聚集了不少德国企业,具备了合作基础。下一步,我市要与日、韩、德等国在科技、金融等领域加强合作。

李少星建议,政府应设立一个专门机构,推进自贸试验区所有改革事项的统筹谋划和具体推进落实。同时,政府按照自贸试验区的定位和制度创新内容进行梳理,对改革事项进行清单式管理,区分轻重缓急,循序推进。

在商量过程中,部分政协委员认为,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面积不大,随着企业入驻,会缺少发展空间。对此,任广锋解释道,一方面我市在庄科片区预留了部分发展空间,可提供大量产业用地;另一方面,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与青岛、烟台片区进行协作,可以通过公司总部注册在济南,生产制造车间放在其他区域来解决空间不足问题。

那么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是否有法律的“天花板”呢?对此,任广锋表示,法治问题是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中的头等大事。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把坚持打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法律环境作为首要任务,通过改革或做一些法无禁止即可为的事情,寻找法律法规的“天花板”和弊端,然后再通过法治的办法,形成新的法律法规。然后,用新法律法规更新以往的法律,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解放思想让制度创新切实落地

在“商量”中,大家就在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建设过程中的制度创新、营商环境改善等问题,碰撞出了很多火花。那么,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下一步该如何建设?

对此,任广锋说,首先是解放思想,提高站位,切实把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当做国家的重大战略来抓。其次,在工作内容上目前我市实施方案中的162项措施已经列好,可以说已经有了施工图。此外,我市要抓紧行动,引进落地一些引爆项目。

魏永峰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建设,近日成立了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市委书记和市长任组长。9月26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召开会议,讨论审议了《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实施方案》。

魏永峰进一步表示,作为牵头部门,市商务局将把该实施方案中已经明确的162项任务进行分解,不等不靠,制定切实可行、马上就办的流程、细则,使这些制度创新能够立即落实、马上兑现。同时,该部门将尽快研究实施方案中涉及到的外商投资限制类领域的招商引资工作,当前能做的工作就要抓紧做,抓紧推进、抓紧落实。此外,该部门还将搞好培训,邀请有实践经验的专家和学者前来授课,组织市直部门和有关区里的一线工作人员现场倾听,提高本领,干好工作。

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正像振翅高飞的凤凰,承载着泉城这座千年古城在新时代的美好愿景和希望。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在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让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真正成为中国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本报记者王希涛)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