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量”带动“全民商量”,让“城市大脑”更强大更灵敏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9-05-27 10:44

5月25日,由济南市政协主办,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承办,济南报业集团、济南广播电视台、历下区政协、槐荫区政协、高新区管委会协办的第十三专题“商量”“智慧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播出,此专题组织政协委员、专家、以及相关市直部门代表,深入基层社区、有关部门单位和企业,大家围绕如何建设一座“善感知、会喘气、有温度”的智慧之城展开商量。

智慧城市,成就生活之美;智慧城市,更好服务于民。今年4月,在“创城再出发,品质再提升”动员大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强调,“要推进城市运转智慧化,让泉城大脑灵起来”,最终实现市民群众有所呼,最快时间有所应,最高效率有所为。可见,打造新型智慧城市不是口号,而是实打实的惠民利民,以技术迭代和服务升级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将城市打造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共同体。

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更需要汇聚智慧。首先,“商量”凝聚济南智慧,推进公共治理不断升级,撬动一座城市社会治理社会化、专业化、智能化的进程。对市民来说,零跑腿和网上办,出门通过手机查看交通路况,乘坐地铁刷脸买票,就医刷卡看病等,这些都是科技赋能带来的获得感。就像我们打造的智慧泉城运行管理中心,可视作城市的中枢和大脑,打通部门壁垒,铲除信息孤岛,使数据充分涌流,就能够提供精准服务。正如省政协委员张宇翔的比喻,“每一个泉就好比是一个智能感官,只有泉水常年喷涌、处处喷涌,大数据之泉才能汇聚成河,为我们所用。”不难看出,让智慧城市触角不断延伸,要采集好数据,更要灵活用好数据,实现互通互联、数据共享、业务协同,这是对一座城市转变政府职能、升级公共管理的双重考验。

其次,“商量”凝聚济南共识,让“城市大脑”更强大更灵敏。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智慧城市的落脚点仍然是增进人民福祉,用“城市大脑”合理调节,比如,“爱城市”app软件,6+N智慧应用专题建设,包括一卡通、一路通、一站通等。但是,推进中并非没有问题,正如现场观众的困惑,现在卡太多、软件太多、关注的公众号太多,这就需要优化服务和深度共享。再比如,市民腾飞和杨诺反应的智慧养老、智慧交通,资源整合还有待完善,应像12345热线那样具有智慧大脑。

再者,“商量”推动双方发力,为智慧城市精准把脉和盘活大局。一次专题“商量”,不可能让智慧城市“面面俱到”,但是,商量为精准布局智能感官、做大做强城市大脑所掀起的“大脑风暴”和协商效应不断升温,这既是凝聚共识、建言资政的深度探索和提质增效,也是以专门协商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济南经验”。

5月20日,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全国地方政协经验交流会的讲话中,两次对泉城“商量”点赞。这是对民主协商“济南样本”的首肯,从侧面也反映出2.0版“商量”的内容硬核和更加成熟。留心的市民会发现,十三专题“商量”就有很多新的亮点:现场观摩群众阵容扩大,嘉宾发言“金句”频现,增设观众与嘉宾提问互动,增加《社情民意专报》反馈……可以说,精准协商的开放度、包容性更大了,与民心民意的距离更贴近更亲密了,一起商量、多元商量、共同商量的民主氛围更浓厚了,以“商量”促进社会治理的全民商量、全程商量、全城商量,掀起实干担当务实作风,盘活一座城市发展的大局。

智慧城市,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智慧;泉城商量,离不开社会各方的踊跃参与。越商量越共识,越商量越使民意升温,这温度是一座城市的气度和胸襟,也是现代济南的思想高度和人文体温。

“这个生命体只有感官灵敏、神经畅通、大脑灵活,群众才能感到舒适、温暖,整个城市才能有动力、有活力。”当下,济南迎来最旺盛的发展期,“三个一”的优势明显,即人口突破一千万,面积突破一万平方公里,GDP正迈向一万亿俱乐部,营商环境和央企投资项目势如破竹,如此大背景下,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将使济南同气连枝、共享共治,为提高城市软硬件比翼齐飞奠定坚实基础,为打造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注入新的引擎和动能!

(钟倩,系青年作家。媒体评论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济南市政协“商量”特约研究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