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量”丨老年人所关心的养老医疗保障问题 相关部门做了这些探索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9-05-08 15:38

4月27日,由济南市政协主办、槐荫区政协协办的第十二专题“商量”“社区居家养老,托起夕阳红”播出,让政协委员、专家、市民代表、部门代表共同商量,为养老出谋划策。

上一期我们大家商量的是如何更好地开展专业化的养老服务【上期回顾:“商量”丨怎样才能更好地提升社区居家养老的服务品质?他们这么说】接下来我们来说说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当中的医疗保障问题。

政协委员   王振东:

片子中间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主要职责就是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为居家和社区养老的老人,提供六助服务。这个安康医院甸柳三居的模式,基本涵盖了国内目前三种基本的养老模式。它的最大优势是后面有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最大的问题就是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的盈利能力不足。

政协委员   朱荣清:

实际上医养结合,特别是“医”,是有明确定位的。这种定位是我们社区的医疗,就是慢病管理和康复管理,以及查体和用药管理。这些工作应该由社区卫生工作站去完成。只有大病、重病的医疗才是由综合医院去承担。

槐荫区尊尚老年公寓院长市民代表 郭锐:

我非常赞同刚才两位委员刚才说的话题和观点。其实从我们日常养老服务的工作和经验当中来看,养老的过程当中始终是伴随着医疗服务的,那么在社区居家来说,医疗服务只需要基础医疗和健康管理这方面即可以。

槐荫区裕园社区党委书记市民代表   刘云香:

我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少,有的老人就一点小病,也要到大医院去看。再一个我们过去能入户诊疗打吊针,现在没有了,现在老人都抱怨。

政协委员   王振东:

我这里回复一下刘主任,在家里治疗违反了医学的一些规范,如果说万一发生输液反应,那么将会对病人的健康造成一个伤害。作为社区居家养老来说,济南市现在所有社区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家庭医生的签约。

槐荫区裕园社区党委书记市民代表   刘云香:

我理解了,现在这个规定是为了保证老人的一些安全,回去以后我到社区给老人宣传好,支持我们的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谢谢。

济南市卫健委党组成员 部门代表 马红薇:

其实我们这几年做了一些探索,刚才我们王委员说到的,家庭医生的签约服务。到2018年底,我们这个项目已经达到了百分之百。60岁以上老人已经达到70%,第二方面我们在全市的基层医疗机构里建了161所国医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我们设立起来以后给老人提供一些刮痧、拔罐、针灸等传统医学的保健治疗。效果也非常好,非常受老百姓欢迎。第三个方面就是慢病管理,2019年要求各区完成一千人的老年人的慢病评估,这为我们今后老年人的慢病干预提供了很好的理论基础。

政协委员   朱荣清:

在养老医疗保障上面我想提一个建议,希望咱们卫生主管部门研究设立老年病医院,收治老年病人。

济南市卫健委党组成员 部门代表 马红薇:

这个建议特别好,其实也一直在我们的考虑当中。但是我们也经过多方探讨,要单独建立一家老年病医院,对我们来说压力太大。我们用两种办法来替代和解决目前的这种情况,第一个是依托现有资源。我们在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建立了我们济南市第一家老年病医院。第二个就是要求二级以上的医疗机构要完成老年病科的设立。目前我们全市已经有53家医疗机构设立了老年病科,在今年年底一级以上的医疗机构全部设立康复科。虽然我们做了一些探索,但是我们觉得对整个一个庞大的养老市场的医疗服务来说可能还是体量小了一点。

济南市委党校教授  王济萍:

刚才咱们委员和代表的发言都共同指向了当前社区居家养老当中的一个痛点和堵点,就是医养结合问题。但是这个问题真的要解决起来,确实难度也很大,我们卫健委部门已经做了很多的工作了。我想真的破解医养结合,也不是一个卫健部门就能解决的。所以我的建议,在市级层面成立一个跨部门的推进医养结合的领导机构,比如说民政、卫健、发改、财政 医保、这样一些部门联手制定医养结合的政策共同来破解这个难题。

往期回顾

“商量”|新旧小区该如何进行养老基础设施建设和适老化改造?

“商量”|什么叫做社区居家养老?听听专家怎么说

“商量”丨今年将配建163处养老设施——济南政协“商量”社区居家养老,打造医养结合养老新模式

“商量”丨怎样才能更好地提升社区居家养老的服务品质?他们这么说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