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版“商量”硬核上线!激荡养老智慧 让民意双向涌流更开放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9-04-29 10:31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4月27日,由济南市政协主办、槐荫区政协协办的第十二专题“商量”“社区居家养老,托起夕阳红”播出,此“商量”专题聚焦社区居家养老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先后组织政协委员、部门代表、市民代表前往槐荫区、历下区、章丘区多次开展调研与现场座谈,做了大量工作,并举办集中商量,为促进全市养老事业大步提升,打造医疗康养名城贡献智慧和力量。

2019年第一期2.0版商量专题,将话题聚焦社区居家养老,视角下沉、直击问题、贴近民心、双向发力,前期调研商量中就引发了火爆关注和社会热议。27日晚播出后,很多市民纷纷通过爱济南新闻客户端留言点赞,“今朝我们认真对待养老,明天我们尽情享受养老”,“社区居家养老是社会的一个大课题,也是一项最接地气的民心工程”……从中不难看出群众的关注热度和心灵共鸣。

“商量”激荡养老智慧,深度调研掀起实干风。笔者有幸参与了本专题“商量”,最为感同身受的是委员、代表们调研中问得细、走得实、看得深,真正了解老年人在居家养老中的所思所想所盼,亲眼见、有体验、有数据;以问题为导向,好的说好,不回避问题,及时回应或记录,在振兴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第一场座谈时,市政协领导将发言时间留给社区老人、子女代表、养老机构等,只说问题干货,令人顿感基层调研的思想增量和务实精神。如此全面深入的调研商量,可见下真功、求实效、提质量,以深度调研掀起实干作风,促进问题的解决。

“商量”激荡养老智慧,为打造康养名城贡献“济南经验”。从现实中看,济南已经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全市人口老龄化呈现出“两高”三大特征,即高速、高龄,老人数量大、老年抚养比大、地区差异大。如何加快养老基础设施建设和适老化改造进程、提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品质、利用大数据平台推进智慧养老,以及完善社区居家养老运行机制,政协委员、部门代表、市民代表就此集中商量,这既是深入解读、积极回应、理性碰撞,也是为下一步完善兜底保障、升格服务体系寻求出路,在商量中激荡养老智慧,在平等协商中打捞真知灼见,在面对面沟通中寻求最大共识。

比如,袁曙光教授建议济南养老服务尽快立法,把养老服务做强做大做成品牌,这是以法治化筑牢养老服务基础保障;而市民政局副局长成文元从政府角度表态,下一步要在定规划、出政策、搭平台、严监管方面下功夫,细化养老机构的标准,加大监管考核力度;作为市民代表,刘云香提出建设老年食堂的群众呼声,以此提升适老化改造进程。

细心的观众会发现,现场商量并非都是观点一致,而是包容多元发声,有代表提出老年人居家养老无法打点滴,专家回应输液要严格遵循医疗相关制度,从安全角度考虑;还有人觉得适老化改造应依靠政府掏腰包,有代表持有反对意见,完全可以发挥政府主导、引导市场、社会共同参与的方式。可见,委员代表人尽其言,畅所欲言,这样的真商量才能碰出智慧,出真情、出共识。

“商量”激荡养老智慧,让民意双向涌流更开放。早在3月26日,2019市政协商量启动动员会上,市政协主席雷杰提出新的要求,深化提升“商量”,推动双向发力落地落实,要更新思想观念,从过去更多重视建言献策向更加重视凝聚共识转变。集中商量当天,她亲自到现场指导工作,足以可见2.0版商量的强势动能。其实,市民也能够感受到这种“硬核”的新变化,首期商量专题更务实、更开放,从全国、省、市、区县四级政协委员参与调研座谈,到组织爱济南市民记者作为特邀嘉宾现场观摩集中“商量”,从前期调研省市区多家融媒体同步直播,拥有“400万+”网友群众收看和参与,再到后续的意见反馈和建议议案总结上报,商量离百姓更近一步,体验参与更广泛,触及问题更深入;另一方面,围绕大局双向发力也就更加接地气、有温度,在实践中拓展深化,在商量中凝聚共识,使政治协商呈现生机勃勃、群众参与常态化、大众化。

商量产生民意共识,商量激荡养老智慧。

市政协第十二专题商量“社区居家养老,托起夕阳红”赢得了开门红,离不开市政协的正确指导和精密部署,离不开各级区县政协的大力配合和勇于探索,离不开广大市民和网友的共同参与。本专题商量聚焦养老服务,为建设医疗康养名城出实招、建真言,推动居家养老服务品质化提升和适老化改造,真正提高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是为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应有的力量和智慧!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