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刊发雷杰署名文章:完善“商量”平台 推动双向发力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9-03-22 07:38

完善“商量”平台推动双向发力

全国政协委员、济南市政协主席 雷杰

△雷杰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指出,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并强调突出专门协商机构特色,彰显双向发力优势作用。这是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济南市政协努力在思想转型、方式转变和完善平台机制上下功夫,在推动双向发力中作出有益探索。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利益格局深刻调整,面临的多样性前所未有,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艰巨性前所未有,迫切需要人民政协在建言资政方面继续有效发挥作用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凝聚共识的功能作用。市政协换届后,我们充分认清形势,转变观念,把衡量工作的标准从“提出了多少意见建议”“党委政府采纳了多少”向“在更大范围凝聚共识”“营造团结大局良好氛围”转变,把通过协商形成和凝聚共识作为重要任务摆在突出位置,贯穿履职全过程。

在实践中,我们着眼开放性,推动政协协商由会议室协商向在基层协商、社区协商和网络协商转变;着眼广泛性,推动以往主要由委员、专家参与的“精英协商”向邀请群众广泛参与的“大众协商”转变;着眼互动性,推动政协协商由单向听取意见诉求向双向互动转变;着眼现代性,运用现代化信息传播手段,特别是新媒体力量,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在更加注重凝聚共识的今天,必须创建完善灵活多样、更接地气的平台和机制。济南市政协联合有关媒体创建的“商量”平台,每个专题都邀请30至50名两级政协委员、近百名群众和专家、部门负责人参加,深入社区、企业等开展3场以上的现场商量和圆桌式集中商量,组织驻济近20家媒体全程参与、全程记录,制作专题片在济南电视台播出,在全市范围内更广泛地凝聚共识。为更好推动双向发力,我们在前期制定《“商量”工作规程》《“商量”工作流程》的基础上,目前又在制定《完善提升“商量”平台,推动“双向发力”的实施意见》,推动“商量”平台向区县延伸,以市、区县两级政协的“商量”全覆盖,在更大范围内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