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媒体聚焦济南市政协“商量”平台 让泉城更有温度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9-01-26 19:12

2018年,市政协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从市民高度关注的话题切入,成功举办了乡村振兴、生活垃圾分类、地名文化保护等9个专题“商量”,有效了解了民情、反映了民意、增进了共识,为济南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注入了强大力量,受到各界欢迎。全国、省级、市级媒体纷纷点赞“商量”平台。

纸媒

◆ 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

2018年12月5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在20版以《来到群众中商量身边事》为题,对济南政协探索议政协商新机制出台“商量”平台的经验做法进行了重点推介,点赞济南政协以小切口、高关注,现场调研、集中讨论、媒体发布的方式,探索议政协商新机制。

◆ “商量”汇集各方智慧,融合各方监督

2019年1月25日,《人民政协报》刊文《泉城商量——济南市政协创建“商量”议政平台纪实》,将济南政协“商量”平台作为全国政协及部分省级、副省级市政协一年来工作情况的典型进行了报道,称“商量”平台是政协智慧、专家智慧、群众智慧、党政智慧相汇聚,民主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相融合,“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点赞“商量”正在济南成为一种现代城市精神;“商量”正在济南成为一种协商民主文化现象。

◆ “商量”有“分量,让民生实事推进更有“力量”

2018年9月22日,《人民政协报》刊文《把实验融入“商量” 让调研更有“份量”》,点赞济南市政协的“商量”平台。认为济南“商量”有“分量”,让民生实事推进得更有“力量”。

◆ “商量”首次运用远程视频,扩大参与面,吸取更多先进经验

2018年8月22日,《人民政协报》刊文《济南市政协首次运用远程视频“商量”民生 让公交线网多些“国际范儿”》,关注市政协“商量”平台首次运用远程视频的探索创新。远程视频建言活动作为“商量”的探索创新,目的就是进一步扩大委员参与面,让更多委员参与到“商量”中来,充分吸纳海外公交的先进经验,使济南的公交线网多些“国际范儿”。在“边调研边总结、边商量边改进”这一专题“商量”思路引领下,济南公交线网优化在为市民公交出行更加便捷上推出了系列举措,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 “商量”是协商民主平台,努力寻求最大社会公约数

2018年1月20日,《人民政协报》刊文《政协邀您来商量———济南市政协打造“商量”平台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点赞济南市政协的“商量”平台。“商量”是济南市政协探索创建的协商民主平台。“商量”平台上商量什么?是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为的是了解民情、反映民意、真诚商量、增进共识,努力寻求最大社会公约数,汇聚“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强大合力。

◆ “商量”为解决民生问题征集非常好的意见和建议

2018年7月30日出版的《联合日报》刊发了《山东三城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箭在弦上” 百姓生活变革前先“商量”》,重点推介济南政协“商量”平台,为解决民生问题,征集了非常好的意见和建议。

◆ 大家的事情,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

2018年12月6日出版的《济南日报》刊发了关于济南市政协第十一专题“商量”以“让瞪羚企业多起来,富起来”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各界引起的强烈反响,部分企业代表和委员接受采访。在同一版面上,济南日报刊发评论《大家的事情,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点赞济南政协“商量”平台在济南各界产生了较大影响,得到了市民群众的广泛认可。

◆ 有事好“商量” 人民政协创新民主协商机制

《济南日报》2018年刊发的“改革路上的‘济南担当’——济南改革典型案例系列”稿件,该系列稿件刊发了一系列最近两年创新于济南并已凸显成效的典型改革案例。12月22日,稿件第三篇点赞济南政协“商量”,《有事好“商量”人民政协创新民主协商机制》,报道称“政协创建平台,推进的是协商民主,服务的是全市大局”。

电视

◆这样的“商量”平台,离老百姓特别近

2018年3月1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举行。在中央电视台的直播当中,大家广为熟知的特约评论员杨禹在谈到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重要遵循时,特地提到了济南市政协推出的“商量”平台。杨禹认为,这样的“商量”平台,离老百姓特别近。

新媒体

有“商”有“量”,有民生温度,更有幸福味道

2018年10月26日,人民政协网关注济南政协“商量”平台,发布文章《“商量”,量出幼有所育的幸福温度——济南市政协关注幼儿园建设管理》,称赞济南“商量”平台:有“商”有“量”,济南市政协助推学前教育健康发展的过程,有民生温度,更有幸福味道。

“与老百姓特别近”“暖民心的传声筒”“接地气的民意通道”

2018年8月26日,联合网发文《形成创新态势保持“商量”优势》,文章中写到,“与老百姓特别近”“暖民心的传声筒”“接地气的民意通道”……是社会各界一年来对“商量”的总体评价,赞誉之声使“商量”有了一定“身价”,充分体现出“商量”的优势所在。

咱们“商量”着办

大众网济南频道联合济南市政协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咱们“商量”着办》,根据“商量”平台组织的活动内容,助推济南市政协更广泛、更充分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增进共识,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汇聚强大合力。

◆ “商量”让瞪羚企业多起来、强起来

2018年11月27日,舜网发文《幼有所育 点亮未来——济南市政协第十专题“商量”聚焦学前教育》,关注济南“商量”平台。

◆ “商量”让瞪羚企业多起来、强起来

2018年11月27日,爱济南新闻客户端发布一图读懂《市政协邀您来商量,让瞪羚企业多起来、强起来》,一图展示政协第十一专题“商量”内容,以及相关企业代表心声。

◆ “商量”让瞪羚企业多起来、强起来

2018年8月25日,天下泉城客户端发布评论《形成创新态势 保持“商量”优势》,称“与老百姓特别近”“暖民心的传声筒”“接地气的民意通道”……是社会各界一年来对“商量”的总体评价,赞誉之声使“商量”有了一定“身价”,充分体现出“商量”的优势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实行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做主,要求我们在治国理政时在人民内部各方面进行广泛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这样才能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可以说,济南市政协创建的“商量”,是为扩大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寻求民意最大公约数推出的创新举措,是充分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务实之举。因此,我们要坚持有事多商量,把事情商量顺、商量透、商量成。群众的事无论大小,通过商量都能心平气和得以解决,泉城济南这座有温度的城市必将更加温暖。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