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样的担当称得上“济南担当”?看看他们的事迹就明白了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8-12-21 15:51

●案例一 有事好“商量”

人民政协创新民主协商机制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2017年换届以来,市政协认真贯彻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和十九大精神,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联合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济南广播电视台创建了协商民主新平台——“商量”,每月确定1个专题,邀请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各界群众和有关部门共同参与,开展体验式调研,多次深入基层现场商量,在此基础上组织一次集中商量,新闻媒体全程参与,形成专题视频节目在当地公共媒体播出。

为民、务实、开放,这是“商量”的三大显著特点。2017年下半年以来,已围绕创城、拆违拆临、“泉城夜宴”、乡村振兴、黄河湿地公园、生活垃圾处理、公交线网优化、地名文化保护、学前教育、瞪羚企业等开展了11个专题“商量”,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广泛影响,得到了市民群众的普遍认可。

政协创建平台,推进的是协商民主,服务的是全市大局。市委高度重视“商量”平台建设,将其作为我市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协商民主建设的具体措施加以推进。

●案例二好平台让项目快落地

天桥区创新平台服务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今年,天桥区大项目建设速度加快了。市级重点项目上半年全部开工,中南高科·济南智能制造小镇一期10.7万平方米厂房从开工到交付不到一年;立邦新型建材基地从开工到投产仅用半年,刷新天桥区工业项目建设速度纪录。

今年,天桥区的行政审批服务提升了。在全市率先推出企业登记注册即时办结、当日办结,1-11月份新增市场主体2.3万家,在全市排名第一;1800余项事项实现“零跑腿”“只跑一次”,政务服务能力在全国36个主要城市下辖区县中位列榜首。

济南市天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揭牌

搭建6个高端平台,打造“四新”产业集聚载体:依托100万平方米的鑫茂齐鲁科技城、30万平方米的中南高科·济南智能制造小镇,打造山东乃至全国新动能产业集聚和现代化产城融合新典范;依托52万平方米的时代总部基地,打造总部经济集聚高地;依托与中科院、省国资委合作的中科科技园、中关村海淀创业园济南产业基地,打造全国一流的科技创新和新旧动能转换示范样板……

中南高科·济南智能制造小镇

●案例三用“房票”促棚改

商河县推行“房票”安置新模式

商河县按照加快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探索创新安置办法,在济南市率先推行“房票”安置新模式,打通保障房与商品房之间的通道,加快推进棚改旧改工作,加快推进城镇化发展、房地产去库存。

商河:商中路夜景

2016、2017两年全县棚改共计发出房票2976张,购买商品住房1560套以上,面积约18万多平方米,圆满实现棚改货币化安置和去库存目标。

创新安置模式,推进棚改旧改。商河县借鉴重庆在征地拆迁中地票管理经验,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下发《商河县棚改旧改项目“房票”安置实施办法》,明确“房票”安置的定义、适用对象、实施主体及“房票”奖励兑现等主要内容,为棚改旧改“房票”安置提供制度依据。

商河:银河路往滨河路方向

落实优惠政策,强化监督引导。实行“房票”奖励。按照《商河县2016年棚改旧改项目征收拆迁安置办法及实施方案》规定,按房票实际使用额度的9%给予现金奖励,剩余或未使用的房票额度不享受9%的现金奖励政策。按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规定,落实购房价款不超货币补偿的部分,新购商品住宅给予契税减免政策。“房票”安置办法得到群众普遍认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