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大家的事情,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8-12-06 10:48

评论:大家的事情,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

12月5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在重要位置刊发了济南市政协探索议政协商新机制、打造“商量”平台的经验做法,引发舆论强烈关注。一张圆环形桌子,各方代表在闪光灯下观点往复交锋,在这样的交锋中,误解得到及时澄清,分歧得到有效消弭,难题得到真正解决,群众利益得到充分保障。“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成为不少人茶余饭后的一个热点话题,而“商量”也随之成为了2018年的一个热词。

商量,在我国的文化体系中有着深厚的根源。从意义和构成方式上看,“商”指古漏壶中箭上所刻的度数,作为动词,有“计量、计算”义;“量”本是计量事物多少的容器,也有“计算”义。在汉语词汇复音化的过程中,二者结合成并列式合成词,意思是“计量出一个合乎规范的标准”。在国家政治体系中,所谓商量,就是精准计量、计算有关利益方的合理诉求,找出最大公约数,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着眼于创新议政协商机制,自2017年起,济南市政协创办了“商量”平台,每个月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政府部门代表与市民群众围绕一个主题,展开体验式调研,深入基层现场商量,在此基础上重点组织一次集中商量。通过一年多来的深入实践,“商量”平台在济南各界产生了较大影响,得到了市民群众的广泛认可。

评论:大家的事情,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

商量,出办法。“拆违拆临”后买菜不方便了怎么办?家门口的口袋公园该怎么建?公交线网如何优化让百姓出行更方便?黄河国家湿地公园规划怎么更接地气?这些老百姓生活中的身边事、小期盼,都是“商量”的大事。通过面对面地商量,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逐渐浮出水面。

商量,出共识。“商量”平台把原来“各自为政”的专业资源连接起来,通过协商民主,化解社会矛盾,消解公众情绪,使冲突的观念达成一致。

商量,出感情。调研乡村振兴,坐到田间地头、村委大院;了解黄河公园建设,深入岸边社区、湿地;调研生活环境绿化,走进公园、入户走访。这种零距离接触的工作方式,加深了干群感情,密切了干群关系。

商量,出团结。在利益多元、观念多样、思想多变的今天,面对群众民主诉求更加强烈的现实,遇到棘手问题跟群众商量着办,有效避免了“通不通三分钟,再不通龙卷风”、“政府埋单,群众不买账”的工作弊端,促进了社会团结。

“兼听则明”,这是中国自古以来的政治智慧。“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牵涉公共利益的事情,在决策和实施的前中后各个环节,让相关方聚在一起,说一说,辩一辩,“话不说不明,理不辩不透”,这样得出的结论才会接地气,才会不偏执、不极端,既照顾到了各方利益,又能确保在执行的过程中减少阻力、提升效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我们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就是要通过商量出办法、出共识、出感情、出团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