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瞪羚企业强起来?济南政协关注民营经济发展

信息来源:大众网 发布日期:2018-11-26 16:12

如何让瞪羚企业强起来?济南政协关注民营经济发展

大众网记者 王亚男

瞪羚是一种善于跳跃奔跑的羚羊,业界通常将高成长、科创型、具有颠覆性特点的中小企业形象地称为“瞪羚企业”。11月11日,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主持召开济南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强调全力打造“金牌环境”,培育民营经济发展沃土。因此,本次“商量”政协委员、专家代表和市民代表等围绕“让瞪羚企业多起来 强起来”这个主题,共同探讨民营经济的发展。

瞪羚企业盼政策,济南将制定中小企业发展意见

瞪羚企业就是典型的民营企业,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对济南来讲,当前要集中力量把瞪羚企业发展作为重点。那么瞪羚企业的发展状况到底如何?发展的过程中又有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应该采取什么对策让瞪羚企业更多、更快、更强地发展起来?带着这些问题,济南市政协第十一专题调研组,从“引领、融资、减负、激励”四个方面,组织委员、专家、企业代表、市直部门调研见你瞪羚企业发展情况。

通过调研,济南市政协委员周有志表示许多瞪羚企业普遍存在资源不足、政策不够和人们认识不强的问题。对此,省科学院山东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山东宏观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吕兆毅提出要让瞪羚企业更快更多更强,重点在计划培育,政策扶持,形成一个解决“痛点难点”的济南瞪羚企业加速成长体系。“对瞪羚企业来说,我们希望制定一些类似绿色通道,或者一卡通这样的制度,能让瞪羚企业更好的成长。”山东九州信泰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华说。

此外,港澳委员麦家荣也将香港的一些政策分享出来,他说,现在香港有很多政策,例如以很低的价格为创业者提供办公室、实验室等,以及在硬件和软件上全力帮助初创企业的研发和拓展。随后,济南市财政局企业处处长董宜昌提出政府应对研发投入持续增长的瞪羚企业给予政府补助;支持瞪羚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并帮助瞪羚企业落实好济南市委市政府出台的人才新政30条政策等四条建议。济南市经信委市中小企业发展办公室主任李琦表示,应该形成对瞪羚企业加强支持的高度共识,政府资源和政策要向瞪羚企业聚焦。“我们正在研究制定加快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意见,济南市经信委目前正在抓紧制定全市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意见,准备采取一些有针对性的措施。”李琦说。

瞪羚企业融资难,济南加大“小微企业资金池”注入力度

周有志表示,在前期调研当中了解到,融资难和融资贵一直是制约民营企业和瞪羚企业发展的一座高山。济南市政协委员窦景也说,瞪羚企业大多没有土地和房产等固定资产抵押贷款,也无法用知识产权、专利权获得贷款,这就是制约他们融资难的一个根本问题。

对此,李琦介绍了济南市经信委在缓解融资难问题上采取的措施,他说,目前济南设立了总额3500万元的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已累计为460多家企业发放了贷款,大概金额有7.7亿。此外还设立了总额3000万元的中小微企业转贷引导资金,已经实现转贷额45亿元。“我们持续加大信用担保贷款贴息等政策落实力度,累计为企业担保达60亿元。”李琦说。

在财政方面,董宜昌说,下一步将建立财政资本金正常的注入机制,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为瞪羚企业提供无质押、低费率担保;同时加大“小微企业资金池”的注入力度,对合作银行为瞪羚企业贷款产生的损失政府给予一定补助;此外还将对银行为瞪羚企业贷款产生的利息给予一定贴息补贴。

听取了部门代表的发言后,吕兆毅表示,建议建立强大的担保集团公司,除了政府投入的资金以外,还可以用补贴股权回报的方式来吸引民间资本入股国有担保公司。同时建议创办济南联合科技银行,让所有瞪羚企业、科技企业都到科技银行作为开户行,有利于实行实时监控、防范金融风险。

瞪羚企业咋减负?专家建议设立“政府事务部”

有了政策和资金,优良的发展环境也必不可少,前不久,“商量”调研组就构建瞪羚企业生态优势、降低各种负担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周有志表示,可以为瞪羚企业在高度成长和膨胀阶段找一些工业园区,解决他们大量资金被占用的问题,政府可以在减、补、奖三个要素上提出帮助。窦景也建议,给瞪羚企业减费减税,贷款贴息,也是一种减负。

对此,苏华表示,瞪羚企业需要一些工程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复合型人才,而这方面的人才政策好象不太多。“希望在研发创造能力建设方面出台一些政策,让瞪羚企业更好成长。”苏华说。

李琦说:“在企业减负方面,经信委落实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制度,同时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此外还继续加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的建设,让更多的为中小微企业入园发展。”

董宜昌表示,希望广大瞪羚企业要有主动认识、了解政策的意识,对政策进行认真研究,享受到政策带来的红利。随后,吕兆毅建议,有条件的瞪羚企业可以设立“政府事务部”,其职能就是学习政府政策、申报优惠项目。而耿哲则建议政府设立牵头部门,对企业进行政策培训。

瞪羚企业需完善,企业家三年培训规划出台

在调研中,周有志表示,许多瞪羚企业没有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进行股权架构,更谈不上股权激励。“他们对政府的一些奖励和激励政策有的不了解,有的不会用,有的感觉不好用。”周有志说。此外,窦景希望瞪羚企业主要规范自己的股权结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财务数据,有清晰的发展规划和商业模式,使得股权投资企业来想投、敢投、抢着投。

对于瞪羚企业存在的大问题,山东和同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耿哲表示,这类企业缺乏一些系统性的培训,尤其是在一些战略规划或者财务规范性上,天然有弱项。济南科技创业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高东说,股权激励的重要性就在于它是一种未来的制度的预先设计,政府可以把这部分股权让渡给企业家,真正在未来拴住商业领袖扎根济南、创业济南。

“按照济南市政府的要求,从2013年开始,济南市财政就对全市的产业引导资金开始进行整合,通过整合,改变财政资金的支持方式,设立创业投资基金,并建立了政府投资平台,采用股权投资的方式支持企业发展。”董宜昌说,下一步要积极协调政府投资平台,对接济南的瞪羚企业,对需要政府股权投资的瞪羚企业给予帮助。

记者了解到,10月26号,济南市委市政府发布了济南市关于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其中专门制订了企业家三年培训规划。李琦表示,下一步济南市经信委将针对瞪羚企业家,有针对性的制定专门的培训计划,这些政策后续会尽快推出。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