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瞪羚”将这样加速奔跑——市政协第十一专题“商量”共话瞪羚企业发展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8-11-26 09:37

济南“瞪羚”将这样加速奔跑——市政协第十一专题“商量”共话瞪羚企业发展

第十一专题“商量”现场

济南“瞪羚”将这样加速奔跑——市政协第十一专题“商量”共话瞪羚企业发展

调研组参观企业展厅

济南“瞪羚”将这样加速奔跑——市政协第十一专题“商量”共话瞪羚企业发展

调研中某激光企业设备正在进行演示

济南“瞪羚”将这样加速奔跑——市政协第十一专题“商量”共话瞪羚企业发展

调研组实地调研企业

瞪羚是一种善于跳跃和奔跑的羚羊,业界通常将高成长、科创型、具有颠覆性特点的中小企业形象地称为“瞪羚企业”。同时,瞪羚企业又是民营企业当中最具发展活力的部分。于一个城市而言,“瞪羚企业”数量越多,表明这一地区的创新活力越强,发展速度越快。

聚焦济南,瞪羚企业的发展状况如何?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各相关职能部门又有何行之有效的扶植措施?日前,市政协第十一专题“商量”围绕“让瞪羚企业多起来、强起来”这个主题,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市民代表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我市多家瞪羚企业、民营企业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并进行集中商量,为我市瞪羚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共同支招。

政策引领指明瞪羚企业发展方向

在今年11月1日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并走向更加广阔舞台,同时明确提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6个方面政策举措。

作为座谈会上10位发言代表之一,山东和同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耿哲感触颇深,他指出了当前瞪羚企业缺乏政策引领的问题,这也正是本专题“商量”调研过程中委员、专家们发现的问题。的确,瞪羚企业多是轻资产、高科技中小型企业,因此很容易“搬家”。政府如何引领,就成为了让瞪羚企业不仅不被挖走,还能越来越多、越来越强的重要因素。

对此,济南科技创业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高东给出了两个词,“战略引领”和“超前谋划”。“我们一定要站位更高,超前布局,在未来培育一批围绕我市当前十大千亿产业链条的瞪羚企业。”高东说。他还建议政府应该引入具有国际视野的一流专家队伍,来帮助制定有效的引领政策。省科学院山东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山东宏观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吕兆毅则提出,要让瞪羚企业更快更多更强,重点在计划培育、政策扶持,形成一个解决“痛点难点”的济南瞪羚企业加速成长体系,要出台国家、省、市、区四级瞪羚企业培育扶持计划。

商量现场,市政协港澳委员麦家荣也通过连线参与建言献策。他建议,应当鼓励企业去香港设立平台,利用香港在政策上对于科创企业的支持,通过香港特区政府举办创新科技的活动,让济南企业现场参与,获得信息,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和引领,帮助其发展。

针对大家提出的政策引领方面的建议,作为职能部门代表,市财政局企业处处长董宜昌表示,下一步,将引导瞪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研发投入持续增长的瞪羚企业给予政府补助;支持瞪羚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并帮助瞪羚企业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出台的人才新政30条政策;推动规模瞪羚企业进行公司制改制,支持瞪羚企业上市融资;强化对瞪羚企业的培育,对新认定的瞪羚企业给予一定的政府补助。

“我们正在研究制定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准备采取一些有针对性的措施。”市经信委市中小企业发展办公室主任李琦说。

融资保证减轻瞪羚企业成长压力

耿哲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言时,就提出了瞪羚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这也是多数中小型民营科创企业的共性问题。本专题现场商量过程中,多位民营企业家反映,随着企业做大做强,融资却越来越困难。

正如市政协委员、济南市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周有志所说,“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的确是我们民营企业和瞪羚企业发展面临的一座高山。”“瞪羚企业大多属于高新技术企业,轻资产,大多没有土地和房产等固定资产到银行去抵押贷款。由于银行的风控和信贷政策,瞪羚企业无法用知识产权、专利权到银行获得贷款,这就是小微企业和瞪羚企业融资难的一个最根本的问题。”市政协委员、济南市经济技术投资公司(济南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经理窦景一语中的。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6项政策举措,其中一项就是要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对此,在场委员们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周有志建议,一是政府应起到桥梁作用,帮助瞪羚企业;二是利用国有的信用担保平台解决瞪羚企业商业贷款信用不足的问题;三是国有资产授权方面进一步放宽,让他们的资金可以直接投进瞪羚企业。窦景也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建议,“一是打造我们市级的政策性担保体系;二是建立资本金补充机制;三是利用政策性担保体系,打造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四是建立政银合作风险分担的模式;五是整合我市融资担保资源,组建市属政策性担保集团。”

针对委员的建议,现场职能部门代表均作出了回应,下一步将从设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设立小微企业转贷引导资金、持续加大信用担保贷款贴息等政策落实力度方面,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中小企业对于直接融资的需求越来越大,我们应当把创业投资基金以很畅通的渠道输入到中小企业里边去。”高东从专家角度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政府引导的资金,对瞪羚企业完成首次融资,不仅是资金上的支持,更是一个信用上的支持,对这些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再融资,会起到积极作用。”作为企业代表,山东九州信泰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华也表示赞同。

松绑减负解除瞪羚企业扩张障碍

有了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优良的发展环境才能让瞪羚企业真正获得广阔的奔跑平台。围绕如何为瞪羚企业“减负松绑”,本专题“商量”中,大家也展开了讨论。

在现场调研阶段,不少企业都遇到了人才扶持政策不清晰、企业税负高、服务设施和政策欠缺等问题。对此,集中商量现场,委员、专家都给出了建议。

“首先要解决赊销这个严重问题。融资难的一个重要根源是越来越严重的赊销市场模式。很多企业的现金流和利润都是被大量的赊销应收款给吃掉了。”吕兆毅认为。“减负主要不是在政策制定层面,关键在于落实。”高东说。

说到落实,相关职能部门现场给出了答复。“我们市经信委在企业减负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落实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制度。要求有关部门严格按照目录清单里面涉及的收费项目进行收费。二是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三是继续加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的建设,让更多的中小微企业入园发展。”李琦说。

董宜昌则表示,市财政局在网站上设立了政策宣传栏,将政策原文、办事程序、办事手续都在宣传栏上进行公开,使广大瞪羚企业了解政策、熟悉政策,并运用好政策,同时搭建好政府和瞪羚企业对接的服务平台。“希望广大瞪羚企业要有主动认识、了解政策的意识,加大培育引进专业人才力度,对政策进行认真研究,能够享受到政策带来的红利。”

吕兆毅和耿哲同时提出,建议瞪羚企业成立专门部门学习政府政策、申报优惠项目,而政府则成立牵头部门,对企业进行定向培训、定期宣导,以便畅通双方交流渠道,让企业能够享受政策。

有效激励激活瞪羚企业内生动力

解决了瞪羚企业发展的外部因素,更应当把目光着眼于企业的内部问题。在调研过程中,调研组同样把企业的治理和激励体系作为重点调研问题。周有志发现,许多瞪羚企业没有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进行股权架构,更谈不上股权激励。另外,企业的战略不是很清晰。

“瞪羚企业缺乏一些系统性的培训,尤其是在战略规划或者财务规范性方面。我觉得政府应该在这方面加强培训,让更多瞪羚企业家更快成长起来。在股权方面,也希望本地的鼓励引导基金有更多的作为。”耿哲说出了很多瞪羚企业家的心声。“希望市里能成立一个平台,引进一些比较专业的机构,比如投融资的专业机构和专家,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对企业进行全面辅导,全面提升瞪羚企业的软实力。”苏华说。

“在调研中,我特意问过一些瞪羚企业的股权结构问题,很多企业没有发展合伙人持股,更没有发展员工持股,我觉得要大力倡导股权分享,给贡献者、奋斗者更多的配股机会。”吕兆毅认为。“股权激励的重要性就在于它是一种未来制度的预先设计。”高东说。两位专家都对股权激励的重要作用发表了看法。

“作为职能部门,我们要帮助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动企业实现法人治理结构的完善;要继续实施小微企业治理结构和产业结构“双升”战略,促进个转企、企升规、规上市的工作;全面提高企业家的素质。”李琦说。

“从2013年开始,市财政就对全市的产业引导资金进行整合,通过整合,改变财政资金的支持方式,设立创业投资基金,并建立了政府投资平台,采用股权投资的方式支持企业发展。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协调政府投资平台,积极对接我市的瞪羚企业,对需要政府股权投资的瞪羚企业给予帮助。”董宜昌在现场作出回应。

瞪羚企业的快速成长,是济南经济发展的风向标,他们将成为创新企业的高标杆,成为动能转换的新引擎。在本次“商量”过程中,参与的市政协委员、专家、企业代表和部门代表,不仅仅是表态,而是通过亲自调研,实实在在发现问题,围绕“引领、融资、减负、激励”四个方面不断增进共识,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