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平台落政策 让本土“瞪羚”跑出加速度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8-11-13 14:10

聚焦济南,瞪羚企业的发展状况如何?企业发展过程中又有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11月5日,市政协组织委员、专家学者等,到高新区调研我市瞪羚企业发展情况,开展第十一专题“商量”。

来到高新区孙村街道办事处田家村工业园,走进一处二层楼高、占地面积并不大的厂房,全自动化的生产线有条不紊地运转着,寥寥数名工人按部就班地工作。“企业员工160余人,目前已获得30多项专利,去年产值达到了2.2亿元。”当听到山东宏力天扬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的介绍,在场委员们无不感到惊讶,外表看上去并不“高大上”的企业,却在15年的发展历程中创造了多项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应用的“第一”。而在济南,这样的瞪羚企业不在少数。山东九州信泰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同样在短短10余年时间里,产值由百万发展到过亿。

现场调研后,调研组与企业负责人围坐在一起,就瞪羚企业发展进行讨论。

谈及目前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感受,宏力天扬与九州信泰两家企业负责人用了一个共同的词——顾虑。“近年来在各方支持下,企业高速发展,经营指标不断提升,但在融资方面,却因为金融机构的风险门槛,出现了融资难的问题,这是我们目前最大的顾虑。”两位负责人表示,“另外,能否搭建企业与政府沟通的平台,使政策能及时获取并落地,也是影响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11月1日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要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这对广大民营企业,尤其是瞪羚企业来说无疑是一颗定心丸。”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瞪羚企业是未来独角兽企业的基础,需要多方面大力扶持,我们职能部门将把集中服务企业工作落到实处,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加大对瞪羚企业的财政支持,并协助企业研读相关政策,解决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

“我们也将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的要求,针对企业特点,合理运用相关税收政策,保证优惠政策落地,让企业享受应有的政策红利,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同时,市财政局也表示,将进一步做好“减税降费”宣传工作,搭建沟通平台,保证企业及时获取政策信息,对政策理解到位,帮助本土瞪羚企业跑出加速度。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