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政协关注学前教育 众人商量助力点亮未来

信息来源:大众网 发布日期:2018-10-30 09:47

编者按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为建设“为民政协、务实政协、开放政协”,济南市政协探索创建“商量”平台,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向群众延伸。“商量”将选择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题目,邀请政协委员、各界群众、有关部门定期开展。

即日起,大众网济南频道联合济南市政协,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咱们“商量”着办》,根据“商量”平台组织的活动内容,助推济南市政协更广泛、更充分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增进共识,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汇聚强大合力。

咱们“商量”着办(6)

济南政协关注学前教育 众人商量助力点亮未来

大众网记者 王亚男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学前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人的终身学习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今年,济南市政府把幼儿园建设与管理问题作为18件为民办实事之一不断推进。为此,济南政协第十专题“商量”就围绕“幼有所育·点亮未来”这个主题,邀请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市民代表共同就学前教育怎么办、如何入好园和组织家园共育等展开讨论。

能入园:5年新增10万学位,公办民办共同发展

根据我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到2020年,要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前不久,部分政协委员进行了实地调研,在了解到济南幼儿入园工作取得不少成绩的同时,也了解到不少问题,特别是幼儿园数量不足及布局不均衡问题突出存在。

针对这一情况,政协委员吕凌云提出建议,希望有关部门能拿出一个十年的发展规划。政协委员王延安更是以成都对基础教育和学前教育提前18年规划为例,表达了提前规划布局的重要性。

商量现场,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任泽焕说,济南从2012-2017年经过两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已投入30多亿元,新建改扩建575处幼儿园,新增学位10余万个。“济南市政府办公厅还出台了加快学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济南市中心城基础教育设施三年建设规划,市教育局也配套出台了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这些文件是刚性的,也是非常具有针对性的。”

随后,王延安建议,大力扶持民办幼儿园,同时引进一些国际化、高端幼儿园,让济南这座城更加具有现代化、国际化。“这几年我们增加的大部分是公办园,下一步将新建、新规划的幼儿园,大部分仍然是公办园。公办、民办共同发展,是国家的政策导向。为适应百姓不同需要,我们对举办高质量的民办园一定能够提供方便。”任泽焕说。

入好园:中心城区新建园按省二类标准建设,破解师资难题

在谈及好的幼儿园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条件和标准时,家长代表台佳表示,安全、合理价位和师资力量都是需要考虑的。家长代表李广勇也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阐述了家长对好的幼儿园的要求。 济南市城乡建设委中心城基础教育设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范涛说,对于幼儿园的硬件要求,国家和山东省都已经制定了相关标准,济南新近也出台了中心城区基础教育设施建设管理导则。凡是下一步济南中心城区新建的幼儿园,至少都要按照山东省标准中的二类标准。

随后,幼儿园院长代表程艳侠又提到了教师队伍的重要性。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委会理事张小永说:“好的幼儿园工作主力点应该在孩子身上,以孩子的发展为目标来建构一个儿童成长乐园。一个好的幼儿园,应该要有一支充满爱心、能够读懂儿童的专业的教师队伍。要达到这样的要求,幼儿园必须关注内涵发展。”

商量现场,众人又对当前幼儿师资队伍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师资队伍不稳定、男教师缺乏等都被提及。对此,任泽焕表示,现在面临着幼儿教师短缺和招聘难的问题。“关于待遇,济南新近出台的措施,着重加大了对老师待遇的补助,对公办园每生补助800元,对民办普惠园,我们对每生奖补1000元。”他说。

调研过程中,部分政协委员等还到成都学习了当地幼儿园实施的“两自一包”管理模式。王延安说,实施两自一包的幼儿园,园长很有自信,因为老师是他招聘的,管理的理念又是他自主的,而且财政问题也是包干,就可以放开手脚干。

对于男教师缺乏的问题,任泽焕说,为了保证幼儿园能够有男老师出现,政府通过够购买服务,聘了一部分学校或者是机构,或者是家长,到幼儿园临时担任老师。“下一步我们还将配合相关部门积极调研,争取在招聘政策上看看能不能有所突破。”任泽焕说。

家园共育:多平台培养家长能动性,推动一年级零起点教学落实

为了让幼儿更好成长,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除了要好入园、入好园之外,还需要给他们营造一个有爱的环境,这就需要家庭和幼儿园共同努力。王延安通过调研表示,家园共育的核心是沟通与合作,要发挥家长的主动性,让家长真正的参与到幼儿园的教育当中来。同时,可以通过在线家长平台,对家长进行指导,并在社区举办幼儿教育家庭指导中心,举办家长学校。

除此之外,不少家长代表提到了幼小衔接的问题,张小永告诉大家,幼小衔接的目标是小学适应,与小学衔接,而不是直接跨入小学,使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她说:“对于家长担心孩子小学跟不上进度的问题,今年已经出台了关于做好小学一年级零起点教学工作的通知的文件,如果文件能真正落地,相信家长的后顾之忧一定会解除。”

听取了众人的意见后,任泽焕表示,要进一步加大小学一年级零起点教育落实的力度,同时加大对幼小衔接、培训机构的管理力度,对违背幼儿教育规律的行为或者是宣传进行坚决整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