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了公交还不算“怪坡”还要跑BRT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8-09-14 09:44

“公交线网优化”是2018年市政府承诺为民办18件实事之一。该怎么优化?近日,市政协第八专题“商量”围绕“优化公交线网,让市民出行更便捷”组织开展一系列调研,并进行集中商量,引发了社会各界强烈反响,更引起了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针对第八专题“商量”中提出的意见建议,他们有什么应对措施?11日,市交通委和济南公交总公司在回应政协委员建议时透露,下周将陆续开通二环南路、工业北路等3条BRT线路。

BRT快速公交下周将开上“怪坡”
  居住在二环东路南部“怪坡”附近的市民都知道,由于这个路段经常发生交通事故,从山大兴隆校区往东一直不通公交车,附近的市民和学生出行都觉得不方便。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二环南路、二环东路改造中,二环东路隧道和高架快速路将开通BRT快速公交。
  今年1月11日上午的人大代表面复会上,济南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在回复人大代表时透露,今年将开通领秀城到燕山立交BRT线路,该线路将上高架穿老虎山隧道,改变“怪坡”不通公交的历史。
  记者曾在今年6月初去探访过二环东路南延和二环南路东延BRT站台,BRT专用车道位于高架桥下,当时已施工完毕。二环东路南延共设置3个BRT站台。其中,燕山立交桥北侧一处BRT站台,有过街天桥与之相连。二环南路约有8座站台,届时,二环东路和二环南路BRT将连接起来。
  公交线网优化首批成果中,开通18条线路,其中早晚高峰期间发车的高峰通勤巴士T20,是首条上高架穿隧道的公交车,结束了“怪坡不通公交的历史”。T20线路开通后非常火爆,由每日客流量400人已经上涨到1000人。济南公交总公司副总经理谢刚透露,下周将陆续开通3条BRT线路,分别是二环南路、二环西路以及工业北路。其中包括备受市民期待的领秀城到燕山立交BRT线路,这条线路的开通将成为济南市第二条走高架穿隧道的公交,也是“怪坡”上首条BRT快速公交。

未来市区将形成两条BRT“闭环”
  “K8公交线路将改成BRT8,领秀城到燕山立交的BRT线路可能是BRT9。”业内人士透露,3条新开的BRT线路具体走向和名称将在近期的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公布。
  目前济南已开通BRT1-7号线,再增加工业北路、二环南路等3条新线路后,BRT运营线路将增加到10条。根据济南无轨电车规划,青岛路—北园大街—工业北路走廊(齐州路—郭店立交)将通BRT,全线29公里,将成为济南最长BRT走廊。
  如今,在济南城区已形成了北园大街、历山路、经十路、纬十二路一个BRT线网“闭环”。下周工业北路、二环南路、二环西路3条新的BRT线路开通后,届时,北园大街—工业北路、二环西路、二环东路以及二环南路将实现BRT“闭环”。随着快速公交线网的完善,市区将形成两条BRT环线,能大大提高市民出行效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