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创新态势 保持“商量”优势

信息来源:联合网 发布日期:2018-08-27 09:29

“与老百姓特别近”“暖民心的传声筒”“接地气的民意通道”……是社会各界一年来对“商量”的总体评价,赞誉之声使“商量”有了一定“身价”,充分体现出“商量”的优势所在。
  劳有所得,固然令人欣喜。但优势如何保持?“商量”工作领导小组对此有着一致共识——持续创新。
  “商量”开展一年来,注重创新提升,推出许多创新举措,努力使“商量”更加真实、更加深入、更加生动、更加有效。从座谈、体验式现场商量到“海采”式、远程视频现场商量,现场商量的方式方法更加多样,更加符合专题实际;从邀请本地专家到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参加,从几个委员参加到扩大了委员参与面,“商量”的意见建议更有份量,更具参考价值;从市级媒体到国家级媒体,从传统的宣传报道到现场直播,从单个专题片到多个短视频,使“商量”在过程、结果以及成效的宣传上实现了多点开花……
  如今,围绕“公交线网优化”开展的第八专题“商量”与大家见面,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在保持原有好的做法的基础上进行了探索创新。如,为使线网优化吸收更多先进城市理念,邀请全国著名交通专家参与集中商量,发表真知灼见;为使线网优化多些“国际范儿”,创造性通过远程视频形式,邀请远在香港、美国、新加坡的港澳委员、海外侨胞为优化济南公交线网建言,让更多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商量”中来;为使调研数据更加精准、现场商量更加深入,专门把实验融入“商量”,对比50辆小汽车与1辆公交车在道路资源、节能减排、通行效率、车辆运力上存在的差异,通过还原真实场景,反映公交车的优势所在,更加直观的引导市民优先选择公交出行……推出的这些举措,既是对“商量”的创新,更是对中心大局和民生实事的用心。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如今,创新已经成为“商量”的一种常态,不仅深化了“商量”,还推动了发展。围绕“建绿透绿”开展的“商量”,使拆违拆临后的空地建成了更多口袋公园;围绕“夜宴来了”开展的“商量”,极大宣传了济南的“明湖夜宴”,吸引了众多慕名而来的客人;围绕“乡村振兴”开展的“商量”,为加快打造乡村振兴的济南样板提出许多有价值的参考意见;围绕“公交线网优化”开展的“商量”,呼吁全市上下要形成公交优先发展的广泛共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