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委员海外侨胞视频参与“商量”,为公交线网优化建言献策:公交线应遍布济南角角落落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发布日期:2018-08-21 09:12

“公交线网优化”是市政府2018年为民办实事之一,我市的公交线网与港澳等地相比有何差距呢?近日,市政协召开“港澳委员、海外侨胞、专家学者为济南公交优化建言”远程视频座谈会,邀请市政协香港委员、特邀顾问、海外侨胞等对我市公交线网优化建言献策。

私家车应为公交车让路

市政协委员、美国能源基金会(中国)项目副总裁何东全表示,公交线网优化应该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从理念上提高认识。按车道运输人口的数量计算,一条公交车道输送的人数至少比机动车道多3倍,并且能有效缓解空气污染问题。“济南路网不好,非常有必要设置更多公交专用车道,并鼓励大家乘坐公交出行。”何东全说,纽约和东京等发达城市上班高峰期,市民乘坐公交车出行的比例高达85%—90%,这可以为济南提供一定参考。

前任港岛中西区区议会议员林乾礼表示,私家车应该为公交车让道,甚至像商圈、医院等人流量聚集的地方应禁止私家车通行。只有乘车快捷,人们才会主动选择。“公交车路线应该遍布济南的角角落落。”林乾礼说,人流量较大的区域使用大型公交车,人流量较小的区域使用小型公交车。

此外,何东全在公交体系构建方面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传统情况下公交线路是根据市民需求一条条增加,如此形成不了大格局。相关部门应该系统整体地优化公交线网,要考虑公交与轨道交通体系相融合,“区域开发之前应该做好公交线路的设计。”

提高市民乘车舒适度

市政协委员、香港恒丰H&F国际珠宝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伟龙表示,香港大部分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因为香港的土地价格贵,市民开车费用一个月高达几万港元,购买停车位的价格高达几百万港元。而乘坐公共交通很便捷且廉价,所以市民纷纷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出行。

“济南可以借鉴香港公共交通方面好的经验,比如提高开私家车的费用,降低乘坐公交出行的费用,早晨公交车提早发车、晚上延迟收车等。”林伟龙表示,要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市民乘公交出行。

何东全也认为,公交公司应该在乘车体验上下功夫,要让老百姓舒适地乘车、舒适地换乘,还要降低他们的乘车费用。济南市民非常热爱生活,要把优化公交线网与市民生活结合起来,只有让他们有舒适感,才会有更多的市民选择乘坐公交车。

市政协特邀顾问、海外侨胞释恒群认为,美国的公交车更人性化,前侧预留有放置自行车的位置。此外,释恒群表示,为方便残疾人出行,美国公交车的上下车部位可以上下移动,“中国的公交车可以在细节上继续改进,为各种乘车人群提供方便”。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