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政协首次运用远程视频“商量”侧记

信息来源:人民政协网 发布日期:2018-08-15 10:40

让公交线网多些“国际范儿”

──济南市政协首次运用远程视频“商量”侧记

通讯员 常忠 王金波

“香港大部分市民选择公交出行,最大原因是开车费用高昂”,常住香港的济南市政协委员林伟龙建议,“济南可借鉴香港公共交通经验,适当提高私家车出行费用,引导市民公交出行”;

147009972823175378

资料图

“公交线网优化应体现‘以人为本、公交先行’的理念,系统整体地优化”,美国能源基金会(中国)项目副总裁何东全表示,“济南应在乘车体验上多下功夫,充分考虑公交与济南即将建成的轨道交通体系有机融合”;

……

8月6日,济南市政协就“公交线网优化”召开远程视频会议,听取港澳委员、海外侨胞、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这也是济南市政协首次运用远程视频“商量”民生。

公交线网优化是2018年济南市政府为民所办的18件实事之一。随着2000多辆新能源公交车的陆续就位,尽管济南的公交车容、车况有了很大改观,但公交线网还存在一些不足,导致近年来公交运行效率不高、可靠性不强,比之小汽车,其竞争力和吸引力比较差。济南公交线网优化迫在眉睫。

对此,济南市政协按照“协商大事、商量实事”的原则,在今年的“商量”计划中,专门把“公交线网优化”作为第八专题“商量”来开展。

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在启动会议上提出,“开展‘商量’要与专题协商、双月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结合起来,与远程视频协商结合起来……”

远程视频建言活动作为“商量”的探索创新,目的就是进一步扩大委员参与面,让更多委员包括港澳委员、港澳台侨海外特邀顾问、海外专家参与到“商量”中来,充分吸纳海外公交的先进经验,使济南的公交线网多些“国际范儿”,为济南建设国际化现代化特色化的国际大都市进一步增进共识、凝聚力量。

就在近几天第八专题“商量”开展过程中,济南公交再发力──

8月1日到8月31日期间,市民凡乘坐有银联闪付标识的济南273条公交线路上6000余部公交车,并使用京东闪付或京东付款码进行支付,可享受一天4次1分钱乘车;

8月6日起,陆续增开18条公交线路,填补公交空白区域,解决市民公交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在“边调研边总结、边商量边改进”这一专题“商量”思路引领下,济南公交线网优化在为市民公交出行更加便捷上推出了系列举措,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