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量”聚焦生活垃圾分类 济南准备好了吗?

信息来源:大众网 发布日期:2018-07-30 13:59

编者按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为建设“为民政协、务实政协、开放政协”,济南市政协探索创建“商量”平台,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向群众延伸。“商量”将选择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题目,邀请政协委员、各界群众、有关部门定期开展。

即日起,大众网济南频道联合济南市政协,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咱们“商量”着办》,根据“商量”平台组织的活动内容,助推济南市政协更广泛、更充分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增进共识,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汇聚强大合力。

咱们“商量”着办(3)

“商量”聚焦生活垃圾分类 济南准备好了吗?

现场调研垃圾分类

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市民代表进行集中讨论

商量录制现场众人集体讨论生活垃圾分类问题

文/大众网记者 王亚男

2017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在46个城市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要求达到35%以上,而济南市就是46个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城市之一。为此,济南市政协第七专题“商量”就围绕“垃圾分类,你准备好了吗”这一主题,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市民代表进行集中讨论,那么生活垃圾分类究竟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呢?

呼吁:垃圾四分类法知多少?白色污染治理刻不容缓

在“商量”现场,参与的嘉宾首先被要求回答一个问题:有几只废掉的笔芯和一摞旧报纸,应该被放在哪种颜色的垃圾桶内?现场嘉宾的一致答案都是报纸作为可回收资源,应放入蓝色垃圾桶内,而笔芯的笔头部分有毒、笔杆是塑料材质不可降解,应放入红色垃圾桶。济南城市管理局副局长秦国芬表示,我国的生活垃圾分类现在刚刚起步,所以国家对生活垃圾分类也是做了简单的四分类法,同时对颜色标识做了全国性的统一。具体说来,第一类是有害垃圾,主要包括废旧电池、废旧灯管,以及过期的药品、化妆品。第二类是绿色垃圾桶盛装的易腐垃圾,它包括做饭菜过程中抛弃或者剩下的有机物及剩菜剩饭剩汤。第三是可回收垃圾;第四类就是其他的垃圾,用灰色的桶来装。“这个分类看似简单,但的确是结合了我国现有居民的饮食习惯、经济发展状况,科技发展状况来进行的顶层设计,在现阶段有利于推广和实行。”秦国芬说。

专家代表李孜男说,我国的分类稍微有点粗,这是由我们当前的社会发展水平决定的。但有些事情可以慢慢追逐,有些事情应该奋力赶上。随后李孜男又讲解了几则事例,为大家展示了吸入吸管流血不止的海龟、吞食80只塑料袋最终死亡的领航鲸,真实的画面和事例让人触目惊心。然而,垃圾问题伤害的并不只是海洋生物,人类自己也深受其害而不自知。

李孜男随后展示了另一张图片,他说:“图中的白色塑料有一些微粒,它的粒径小于2毫米,就是我们手指尖上可以放上几百粒大小的微粒,这些微粒流到海洋之后,被鱼类吃掉,鱼类通过我们人类的饮食又进入我们的体内。”他表示,根据有关的科学报道,海鲜爱好者平均一年有可能最多吃进1.1万粒这样的塑料微粒,因此塑料袋为主的这一类垃圾,应抓紧时间治理,刻不容缓。

行动:垃圾分类扫盲应搞回头看 知识点将编入学校教材

那么,目前济南在生活垃圾分类上做的怎么样?带着这样的疑问,政协委员王宏勇和蒋丽深入市民开展调研。王宏勇说,通过前期调查,济南市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掌握不是太理想,市民大多分不清什么是可回收垃圾、什么是不可回收垃圾、什么是有害垃圾,另外对垃圾的分类知识更是知之甚少。蒋丽对此提了三点建议,她认为要充分利用好广播、电视、新媒体,同时针对不同的群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还要通过社会组织、青年志愿者进行宣传、引导。

“既然垃圾要分类,宣传方式也可以分类。如直接的宣传、设计一些动画动漫形象,或在家庭报箱和电梯张贴致居民垃圾分类科普一封信。”市民代表朱旻说。而李孜男也表示,有关部门不能满足于搞一些生活垃圾分类进校园、进课堂这种普通扫盲活动,而要不断地跟进,搞搞再回头看,搞搞再提升。垃圾分类不是在这做做游戏,而是一件长期要做下去的事。

对此秦国芬表示,目前济南市相关部门已经做了三项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一个是成立了专家宣讲团,让这些专家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向普通的大众,进行生活垃圾分类的常识的宣传、普及。第二是在市级、区级、街办三级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的宣教基地。“我们还进行教材的统一编写。济南市教育局也是按照国家教育部的要求,在积极的编制适合济南市的生活垃圾分类的统一教材,将进入我们济南市中小学的学生课堂,纳入中小学的教育体系。”秦国芬说。

成效:济南党政机关投放五千个分类垃圾桶,引入第三方考核机构

除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知识宣传,其实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这三个环节也至关重要,对此,部分政协委员、市民代表,以及专家深入到一些单位、社区进行了调研。王宏勇说,调研中这些垃圾站没有异味,入口投入管理很好,唯一的问题就是末端处理是需要要进一步考虑的问题。朱旻也对调研做了更直观的展示,他说,根据市中区的100份调查问卷结果显示,有92%的垃圾其实是来源于家庭厨房垃圾,有63%的人垃圾处理方式是用一个整袋投放的方式,35%的人是把那些可以回收的拿出来,剩下的还是进行整袋投放。所以居民在对垃圾分类常识上,还是有很多的没有到普及的程度。

而当被问到在济南市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的进展情况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时,秦国芬告诉记者,今年3月,济南出台了《济南市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把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分的好与坏,纳入到该单位创建和复核文明单位的考核评价体系里头。在硬件设施设备投入来看,龙奥大厦集中办公区域及政务中心总共是投入5000多个分类垃圾桶,龙奥大厦也是新建了一个垃圾中转站。在软件方面,济南党政机关我们共印发了2万多份生活垃圾分类的指导手册,在单位的墙壁文化、宣传栏文化里,都有垃圾分类的相关的宣传、知识普及。

“接下来,我们济南市生活垃圾分类办公室,将组织相关的专家以及志愿者,还有我们已经开标了的第三方考核机构,对全济南市的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分类进展、普及程度进行一个检查指导、督导考核,目的就是一个:达到国家的最终目的,让党政机关先行,起到在全社会生活垃圾分类普及的一个带头、带领、示范作用。”秦国芬说。同时济南市商务局副局长张娟表示,济南市商务局作为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的一个主管部门,要尽快完善、重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并实现转型升级。

调研:厨余垃圾可炼油产气,4种末端处理模式将推广

其实,垃圾分类最终创造的是一个资源循环、永续利用的社会,可要做到这一点,就特别需要关注垃圾处置终端的设施配套、政策和法规的问题,为此,政协委员深入到一些企业和村庄进行了现场调研。专家代表梁伟表示,此次他们调研了济阳济南市第二垃圾处理厂,这个厂的设备是从德国进口的,该系统可以把餐厨垃圾里边的油脂提炼出来,做成柴油。同时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沼气,已经并入了天然气的公共管网里。

秦国芬告诉记者,济南市居民产生的生活垃圾的末端的处置,传统上就是两种,一种是填埋,再一种就是焚烧。他说:“现在我们探索四种模式,一种是进行厌氧发酵,第二种是用美国的大蠊进行生物处置。第三就是在新小区安置了200多台厨余粉碎机进行试点。第四种就是针对农村分出来的易腐垃圾,做了阳光堆肥法。”

随后,张娟也表示,2010年济南市通过国家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的试点工作,初步形成了从回收网点、分拣中心、集散市场三位一体的回收体系,但随着城市机械化管理的加强,原来的再生资源体系已经不完整,而行业内也缺少龙头企业,这也是济南市再生资源回收工作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

建议:云数据建立垃圾回收产业链,奖惩制度需完善

如何更好地应对生活垃圾分类这场考验,参与“商量”的委员、专家和市民代表也各抒己见。蒋丽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它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市场、社会协同发力,我建议可以借助当前的‘互联网+’,包括云数据的优势,建立起生活垃圾回收的产业链。”而市民代表柴嘉叙和专家代表梁伟也表示,要完善和细化奖惩制度,对一些只说不干的人和单位,必须要进行严惩。

同时,张娟也说,下一步将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原则,恢复济南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并实现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济南的行业龙头企业。

原标题:“商量”聚焦生活垃圾分类 济南准备好了吗?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