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专题“商量”聚焦公交线网优化 济南下月启动“网上公交”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发布日期:2018-07-27 09:31

公交线网优化是市政府承诺的今年再办好18件民生实事之一。线网如何优化?乘坐公交如何更加便捷?7月25日,市政协以“公交线网优化”为主题,开展第八专题“商量”第一次现场商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市民代表现场调研,并进行座谈交流。

调研组一行来到济南最大的公交枢纽——济南西站公交枢纽。高温并没有阻挡调研人员的热情,他们在候车站台与市民交谈乘车感受,了解整个公交枢纽的布局、公交监控室以及每条线路的发车收车时间等。

济南公交四分公司经理王晓刚向调研组介绍,济南西站公交枢纽有7条公交线路从此发车,最长的一条线路是202路,从济南西站到高新区全长28.1公里,运行一个来回约3个小时,如果赶上高峰堵车,需要3个半小时,为此很多驾驶员都不敢喝水。

通过现场调研,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市民代表对公交线网情况有了初步了解,随后大家围坐在一起共同探讨。“一般小区和道路修建后开通公交车,可公交车通了后,再协调修建公交场站就难了。”市政协常委、民建济南市委驻会副主任丁保国表示,能否在前期片区规划中,将公交场站考虑在内,避免公交车无场站、停车难的问题。

“随着城市的发展,公交线网优化重构势在必行。”山东众行城乡交通研究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嵩称,公交车运行在济南已有60多年历史,目前的线网是在原有线网基础上叠加而成,单一同质化严重,骨线与支线之间没有形成差异化。

在现场商量中,市公交总公司经理、党委副书记石军表示,目前济南有6050辆公交车、271条线路,老城区公交线路重复系数高达4.6%。为“降重复、增覆盖、变结果、提运速”,按照市城乡交通运输委的部署,今年下半年将开始济南公交线网优化。

“今年8月济南将启动‘网上公交’,由现在的‘端菜式’服务变为‘点菜式’服务。”石军进一步解释,市民可以在网上输入出发点和目的地,公交部门进行整合,根据市民的网上预约发单需求进行发车。下一步,“网上公交”还将与滴滴出行合作。

调研过程中,有市民提到“1分钱”乘车问题。石军表示,银联1分钱乘公交的活动还在进行,下一步公交移动支付还将有优惠,“目前京东、美团等正在与济南公交进行商谈,京东1分钱乘车活动不久或将到来。”

原标题:第八专题“商量”聚焦公交线网优化 济南下月启动“网上公交”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