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历史照进现实 鹊华秋色属于济南的独一无二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发布日期:2018-07-17 09:12

元贞元年十二月,赵孟頫画了一幅大画,取名《鹊华秋色图》。画的是当时的齐州,也就是现在的济南城北的秀丽山水。而赵孟頫并不是济南人,是浙江吴兴人,虽然他在济南做过官,但他画这幅画,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一位好朋友—周密。

《鹊华秋色图》 【思乡之作】中的济南古韵

这是一幅“思乡之作”。赵孟頫是元代著名的书法家、画家和诗人。元代至元二十九年即1292年夏6月,同知“济南路总管府事兼本路诸军奥鲁”,因“总管缺官”,由他主政。在济南3年间,府事清俭,政声颇好,公务之余,游览山川名泉,对山水河湖泉皆有、具有浓郁江南水乡风光的济南非常喜爱,留下了许多赞咏济南山水风光的诗词和画作。其《咏趵突泉》中“泺水发源天下无,平地涌出白玉壶”、“云雾润蒸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的诗句尤为知名。

他精心描画鹊山和华山风光的《鹊华秋色图》,就是他诗与画的代表作。从他在《鹊华秋色图》上的题跋就可了解到,这幅画是赵孟頫在任满济南路总管府事、奉召进京又称病辞官回到故乡吴兴后,为好友周密所作。

《鹊华秋色图》描绘的是山东省济南市北郊鹊山和华山一带的风景。画中平川有湿地,红树兼芦荻,显出秋色景象。鹊山下房舍隐现,画左右皆有渔舟,是为渔舟唱晚。绿荫丛中,两山拔地而起,一山峻峭,一山平缓,二山遥遥相对。特别是右侧华山孤峰挺拔若刺天。青崖翠坡,望同如黛。河中的木舟,河畔的芦苇,树丛中的茅舍,晒网的渔翁,啃草的山羊,田野深处隐约可见的高粱,夹在青松中树叶经霜已变黄变红乃至几乎光秃的落木……自然质朴,悠远宁静,野趣盎然。

鹊华秋色 属于济南的独一无二

《鹊华秋色图》自诞生之日起,就成为和济南有关的最有价值的画作和艺术品,亦成为济南的代名词。提起这幅画,人们自然就能想到济南。

济南日报记者 赵晓明 摄

只是,随着时光的流逝,城市的发展,鹊、华二山已成为城内山,摩天高楼,也使其失去了孤高淡远的神韵。但是,所有的济南人都希望,在今天依然还能再睹“鹊华秋色”的风韵,还能在山川水泊间享受回归田园的乐趣。

现在,这个梦想很快就能实现了,因为在前些日子召开的“黄河国家公园规划设计方案”专家座谈会上,就透露出了济南黄河两岸再现“鹊华秋色”的核心想法。

黄河国家公园设计单位相关负责人透露,在济南183公里的黄河边,将出现一座自然山水和人文景观相结合的新型公园,将为世人提供一个不同以往的公园体验,让游人体验到一次属于济南的独一无二的旅程。

如何体现“属于济南的独一无二”?那还是要借助《鹊华秋色图》了。

设计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位于黄河国家公园中央公园的核心即名为“鹊华秋色园”,这是一座联系济南历史和未来的桥梁。《鹊华秋色图》中所描绘的独特的济南黄河景观,是独一无二的,也是只属于济南的一笔巨大的历史文化财富,根据这幅历史画卷来进行深层次的设计和规划,鹊华秋色园建成后不仅是济南历史的缩影,也是济南未来的摇篮。

鹊华秋色园 济南历史文化和自然的延展

鹊华秋色园中将包括黄河湿地公园、大堤森林公园、景观大道花卉公园、冯唐村历史文化农业园、北城门户公园,这样的统一设计,使这一片区的旅游休闲资源更加丰富。

鹊华秋色园将成为先行区和黄河之间的绿色门户,一座联系济南和黄河、历史和未来的精神桥梁,它的范围比之《鹊华秋色图》扩大了,延展了,除了包括华山、大明湖等济南的古迹名胜外,还将泰山这一具有齐鲁代表性文化地标也包容进来,形成具有重要文化意义的自然要素的开放空间系统。

“在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将会充分利用这一区域丰富的植物及生态资源,黄河流域的文化遗产及两岸的农田和村落,以及黄河大堤等转化为一座广阔的自然公园,同时为快速发展的济南和新兴的先行区提供一个安静的休闲处所。”设计单位负责人这样描绘未来的新“鹊华秋色图”。

想象一下,黄河岸边,鹊华之间,不管是泛舟水面,还是漫行于绿柳叶下,远望可见黄河两岸及两山风光,伸手可触历史文化及当下济南新景,那是一种怎样的愉悦心境!是多少济南人日思夜想的当代“鹊华秋色图”!而这样的期盼就在不远的前方,让我们期冀前行!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