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量”成果进入济南“黄河国家公园规划设计” 洋专家将吸收“中国典故”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8-07-12 09:13

7月11日,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召开的“黄河国家公园规划设计”专家座谈会上,公园设计单位美国SOM事务所技术专家介绍了项目规划编制进展以及吸收借鉴济南市政协第六专题“商量”成果情况。
  济南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世界著名的泉城,也是黄河流域的重要城市。当前正在实施的携河发展战略,是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重要支撑,济南市政协紧贴大局,组织开展的第六期“商量”,围绕《拥抱母亲河 迈向新时代》主题深入征求意见建议,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在这次的座谈会上,两名美国技术专家对“商量”成果的吸纳情况也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美国SOM事务所景观规划设计负责人Alan Lewis表示,人类发展的文明是被很重要的时间节点所代表的,黄河作为母亲河,通过这样的机会,把它变成城市内部的公园,是非常重要的历史时刻。
  “在这样的历史时刻,我们十分乐意与各位专家、济南的市民一起交流、合作来把公园打造成一个真正能代表济南文化、齐鲁文化的一个公园。”
  美国SOM事务所景观生态专家Drew Wensley表示,上次交流完之后,吸取了很多关于历史文化的好建议, 在这次设计的更新里面予以体现。据介绍,有关专家提出的海门风雨、鹊华秋色、渡口文化展现等建议得到重视。
  关于黄河国家公园规划设计一期工程的位置问题,美国SOM事务所技术专家认为,整个设计区域应该是一个统一的综合性公园,他们希望进行统一打造,即从千佛山到大明湖到北湖到整个黄河区域的中心位置,跨越泺口和黄河大桥,与城市开发相结合,形成“协同效应”。
  “我们的规划和设计,凡是提到济南这一段的黄河历史文化,我建议在黄河前面加上‘济水’二字。因为黄河经过济南的这一段只有170年左右的历史,以往它叫‘济水’。比如《鹊华秋色图》,反映的不是那个时候的黄河,而是那个时候的‘济水’。”济南市政协常委、济南社科院副院长、教授张华松说。
  座谈会上,部分政协委员就“黄河国家公园规划设计”提出了新的建议,让美国SOM事务所技术专家连称得到帮助,他们表示将继续推进研究,把政协委员、专家提到的典故、意见放到未来的设计中去。

原标题:“商量”成果进入济南“黄河国家公园规划设计” 洋专家将吸收“中国典故”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