鹊华之间再现老舍笔下大气象

信息来源:齐鲁晚报 发布日期:2018-06-26 11:18

黄河两岸有许许多多“好故事”等待展现和挖掘。(资料片)

日前,济南市政协就“挖掘黄河文化,打造黄河生态景观风貌带,助力携河发展”开展了第六专题“商量”。如何将黄河景观风貌带打造成一个“黄河文化博览园”?如何让两岸市民都更愿意亲近母亲河?看看政协委员、专家是怎么说的。

本报记者 刘雅菲

黄河景观风貌带

打造文化博览园

2003年,济南提出北跨战略,到现在有15个年头了。“从起初的跨河到携河,再到规划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这实际上也是一个不断深化对黄河认识的过程。把黄河的事情办好,我们这座城市才能够真正从大明湖时代进入到高质量发展的大河时代。”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综合处处长黄治修说。

在黄治修看来,让黄河成为城中河,有许多工作要做,“首先是要我们在心理上亲近黄河,要了解、感知黄河,挖掘黄河丰富的文化内涵,这样在黄河生态资源的利用保护中我们才能彰显出强大的文化力量。”

有哪些黄河文化是需要挖掘和体现的?对此,济南市政协常委、致公党济南市委常委、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李成认为,要建文化博览园,首先要挖掘文化点,“黄河承载了太多的故事和记忆,历史上李白、杜甫、曾巩等都曾歌咏过鹊山湖、小清河以及泺口古城等,这些基本涵盖了名士文化、民俗文化、治河文化、渡口文化、园林文化、饮食文化,还有故事传说。这些纪念地我们不仅要保护好,而且在将来风貌带的打造过程中,还要重点把它体现出来。”

济南市政协常委、市社科院副院长张华松认为,规划黄河景观风貌带,应该营造一种文化意义上的大格局、大气象。“所以这个风貌带规模不能太小,我设想应该界定在建邦黄河大桥和济阳黄河大桥之间,还可以适当地向上游、下游延伸。这么长的一个风貌带,必须有一个中心,这个中心非鹊山和华山之间不可。”张华松表示,老舍先生曾经有一段话,他说,“站在千佛山上北望济南全城,城河带柳,远水生烟,鹊华对立,夹卫大河,是何等气象。也就是说鹊华是能够体现济南大格局、大气象的关键所在。”

综合黄河边自然条件

形成四季常绿三季花

济南黄河河务局副局长张需东认为,现在黄河水量比较丰沛,滩涂也比较多,在黄河滩涂的利用上,要大力保护和建设湿地,越多越好,形成一种城在园林中、河在湿地中、人在田园中的良好环境。同时,还应该搞滩涂旅游,让人们来到黄河以后,安全有序地亲近黄河,亲近黄河的水,亲近黄河的沙,融入到母亲河的怀抱。

对此,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副高级工程师吕明娟表示,“我们统筹考虑黄河的大坝、滩涂和水岸线等重要因素,构建连接黄河与农田和林业的生态廊道,这样可以形成水网、林网、田网相融合的田园景观。在保持生物多样性的同时,我们也要综合考虑当地的土壤、气候等一些实际的情况,尽量能够形成四季常绿、三季有花这样一个五色斑斓的特色景观。”

在黄河堤顶路方面,吕明娟表示,黄河堤顶路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是作为黄河生态系统的一个支撑性的骨架,是黄河两岸的生命线。“现状我们的堤顶路是允许私家车和小轿车通行的,在规划中它将定位成一个慢行的道路系统,集步行、自行车、马拉松赛道和公交游览于一体,全面提高黄河风貌带的可达性。”同时在规划中,大堤以内将主要是建设湿地公园、进行生态修复,大堤以外是布局大堤公园和城市公园,“这样可以让黄河两岸的居民都愿意到黄河边来游玩。”

原标题:鹊华之间再现老舍笔下大气象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