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专题“商量”助力乡村振兴 规划先行绘蓝图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发布日期:2018-06-12 09:20

挥笔作答乡村振兴这份时代考卷,每个人都是参与者。市政协第五专题“商量”把“乡村振兴——让农村美起来”作为主题,围绕乡村振兴的三个方面“生活美、环境美、乡风美”,组织开展一系列调研,并进行集中商量,引发了社会各界强烈反响。社会关注的话题,就是“商量”的主题,更是相关职能部门关心的问题。针对第五专题“商量”中提出的意见建议,他们有什么应对措施?下一步乡村振兴工作还有哪些重点?我们一起听听来自各职能部门的声音。

2020年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长期的历史性任务,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规划则是实施这项系统工程的“第一道工序”。

第五专题“商量”开展过程中,政协委员、专家学者通过现场调研,发现了目前农村建设存在规划力度不足的问题,村庄布局、土地利用、集体资产改革等方面还相对缺乏统筹规划。对此,市委农办副主任黄延仁表示,第五专题“商量”中各方提出的问题引起了市委农办高度重视,“下一步工作中将加强对村庄的整体规划,进一步完善村镇规划体系,尤其是重点加强对村庄的建设规划,到2020年实现我市村庄规划全覆盖。”黄延仁说。“第五专题‘商量’引发了社会共鸣,不少市民打来电话咨询问题,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市发改委总经济师金岩说,“市发改委对政协委员们的意见和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了细致分析研究,并在编制中的乡村振兴规划里进行了充分体现。例如通过农业品牌建设推动产业振兴、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制度改革等方面的问题,还有乡村振兴用地保障问题都在规划中有专题内容,并明确了规划目标。”

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指出,规划既要立足眼前,又要着眼长远,特别是要做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规划、城乡融合发展规划,让农业“接二连三”,延长农业产业链,提高二、三产业比重,在农业基础上发展加工业、服务业,推动农业与旅游、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实现深度融合。规划要突出前瞻性,突出特色,尊重乡村自身的文化传统、自然环境和发展规律,打造一村一景、千村千样。

到2021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万人

有了合理的规划,便有了美丽乡村建设的蓝图。而细节之处,则需要各职能部门以真抓实干的态度,对标问题,逐一解决。

当前,我市农村建设在实施过程中,还存在生活环境及基础设施建设仍需要进一步提升等问题。金岩指出,我市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从群众反映最强烈、需求最迫切的突出问题入手,已经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列入市重点工作,积极开展农村户改厕、垃圾分类等行动。“济南市将从7月起实施垃圾分类强制推行,并正式公布了22个示范片区街镇,作为垃圾分类示范片区。”金岩表示。

对于乡村基础设施提升,黄延仁也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我市将继续推进农村水、电、暖、路、学、房等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进一步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进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到2020年全市美丽乡村标准化覆盖率达到80%以上。”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人才的培养是重要支撑。“在培养农村人才方面,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比如2017年出台了《关于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工作意见》,以吸引年轻人务农、高素质人员从农为重点,努力打造一批新型职业农民队伍。”金岩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到2021年培育各类新型职业农民1万人,为此将逐步落实各项政策,促进农村人才振兴目标的实现。”

原标题:第五专题“商量”助力乡村振兴 规划先行绘蓝图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