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量又建首个基层平台 民声可在三级平台商量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发布日期:2018-06-03 10:54

“商量”,是济南市政协在全国政协系统率先探索创建的协商民主平台。6月1日,“商量”有了首个“区级版”,槐荫区建起区级、街道、社区(村)三级“商量”平台。基层协商的结果和党政决策之间,有了“民意直通车”。

“我们村有几户不同意,暖气装不上,咋办?”这是5月30日槐荫区委书记国承彦在市12345接听到的一个热线。她告诉居民,烦心事,可以来“商量”。“商量”是啥?“商量”平台,是党和政府通过政协组织与社会各界群众之间开展协商对话的平台,实现了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有机融合,使党政决策和各界群众意愿的反馈沟通渠道更加畅通。

咋商量?区级平台由区政协根据区委、区政府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和区政协征集的提案线索、社情民意,拟定议题,组织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政协各界别委员、基层群众、专家学者共同“商量”,结果由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牵头研究处理;街道平台开展本街道层面的“商量”活动,就街道重点、难点工作和热点民生问题进行协商,处理好需要街道办理的区级“商量”成果,落实好社区(村)“商量”平台成果的协调、上报和办理反馈,做好上级有关方针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充分了解并反映社情民意;社区(村)“商量”平台是市、区和街道平台的延伸,对上承办各级党委、政府需要在社区(村)层面协商和了解民意的有关决策议题,对下组织关系本社区(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决策、重大事务的协商。

区级党政有关部门、街道、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市民巡访团和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专业人员,都将进入“商量”嘉宾库。他们既在庭前楼后、社区、市场和公园等现场商量,也通过圆桌会议集中商量,让各方意见往来交锋,促进多向沟通协商和多方互动交流,让基层协商的民意反馈渠道更加畅通,使党和政府的决策更符合群众愿望。

原标题:商量又建首个基层平台 民声可在三级平台商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