鹊华烟雨景 何日画成真 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现场调研黄河风貌带建设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发布日期:2018-05-31 14:11

“如果黄河生态景观风貌带建设能重现当年的‘鹊华烟雨’,那真是一种诗意的境界。”在华山脚下华阳宫千年古树旁,市民曹燹表达了他对黄河生态景观风貌带建设的憧憬。这位70岁的老人热衷考古40多年,10年前退休后就一直关注着鹊、华两山附近的景观风貌带建设。

“平川洲渚,红树芦荻,渔舟出没,房舍隐现。绿荫丛中,两山突起,山势峻峭,遥遥相对。”这是700年前赵孟頫《鹊华秋色图》中描写的华不注(华山)和鹊山的秋天景色。历经沧桑,如今鹊山湖已成传说,渔舟不再出没,只有华山和鹊山依然屹立,证明着历史的存在。

鹊华烟雨可否重现?黄河沿岸有又多少可以挖掘的故事?正值我市黄河生态景观风貌带、黄河国家湿地公园规划建设之际,昨天上午,参加第六专题“商量”的市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来到黄河沿岸开展现场“商量”。通过深入华山、鹊山和泺口黄河铁路桥等现场走访,挖掘黄河沿岸的故事、听取市民意见建议,助力生态景观风貌带和国家湿地公园建设。

相传先秦名医扁鹊曾在鹊山炼丹,死后葬于此,到唐宋时期,鹊山周围一片汪洋,称之为‘鹊山湖’。面对政协委员的咨询,曹燹滔滔不绝,“现在山体周围除了住户就是农田、树木,没有了当年的迹象。”

“水村渔舍柳绿花红,渚生蒲苇,水浮荷菱,微风轻浪,舟载歌声。阴云之际,两山连亘,若离若合,时隐时现,云雾缭绕,如二点青烟。”曹燹解释道,他所描述的便是著名景观“鹊华烟雨”,“如果黄河景观风貌带建设能重现当年的‘鹊华烟雨’就好了,那真是一种诗意的境界。”。

从华山顶部向西北望去,除了鹊山映入眼帘外,一条黑色的铁路在从鹊山东侧郁郁葱葱的树木中穿出,横跨黄河。“这个黄河铁路桥有100多年的历史,是目前我国仍在通车的最老的铁路桥。”当专家提起济南泺口黄河铁路桥时,附近居民徐光城说道,他经常带着孩子去附近游玩,给他们讲铁路桥的故事。

“它承载着很多历史。”徐光城介绍,1908年,津浦铁路修筑,泺口黄河铁路大桥就是其中一部分,由德国人负责修建。因为其重要的军事战略地位,自1928年至1949年先后被破坏四次,最终被修复保留至今,“1958年,黄河出现了百年不遇的大洪峰,济南泺口黄河铁路大桥出现了险情,周恩来总理不顾危险飞抵济南视察。我希望黄河景观风貌带在建设过程中能充分挖掘其中的故事。”

面对专家的提问,桑梓店街道中心小学校长周艳红表示,如果把红色文化挖掘出来加入到黄河风貌带景观建设中,对孩子有非常直观的教育意义,“当然在建设中要注意安全方面的保障,要让孩子亲近黄河,也要远离危险”。

原标题:《鹊华烟雨景 何日画成真 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现场调研黄河风貌带建设》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